夫妻还是原配好:杭州去年复婚8808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4-26 06:50   

去年突然有1092个刚过22岁的年轻小伙结婚

这个数据再往前4年都是零

2015年杭州结婚的少了 结婚年龄小了 离婚的多了

2015年杭州市离婚登记年龄统计表

去年杭州有多少人结婚?多少人离婚?最近,杭州市民政局公布2015年杭州婚姻登记数据。

结婚人数比往年少了 早婚趋势明显

去年杭州有67366对登记结婚,比2014年下降7.2%,增长率为五年来最低。

杭州市民政局分析:这与人口出生率相关,某一时间段人口出生率小,到了适婚年龄后,相应的结婚人数也会少。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处于适婚年龄的人口数量正逐步减少,因此目前结婚登记数量呈下降趋势。

去年突然有1092个刚过22岁的年轻小伙登记结婚。

结婚人员低龄化趋势明显。2015年,刚到或者刚过法定婚龄就来登记的人数骤然增加。2011年-2014年,男性刚到或者刚过法定婚龄办理结婚登记数均为0,而2015年为1092人(我国《婚姻法》第六条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

去年结婚登记平均年龄较往年走低。2015年男性结婚的平均年龄为31.6岁,女性结婚的平均年龄为29.5岁,其中初婚年龄为男性28.8岁、女性27.09岁。男性平均结婚年龄比去年早0.73岁,女性早0.67岁;初婚年龄男性晚1.05岁,女性早0.88岁。

杭州市民政局分析,“晚婚晚育假或将取消”消息一经传出,让一些情侣有了“紧迫感”,不少人都赶在年内结婚,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结婚人群的平均年龄(目前全国已有包括浙江在内的20多个省份取消了晚婚假)。

近半离婚男女集中在30-39岁

男女登记离婚年龄高峰期均集中在30-39岁,其中男性7959人,占离婚男性的41.8%,女性8378人,占离婚女性的44.1%。从离婚平均年龄看,2014年离婚登记的男性平均年龄为41.14岁,女性平均年龄38.18岁,2015年离婚登记男性平均年龄较2014年年轻0.84岁,女性平均年龄较2014年年轻0.78岁。30-39岁成离婚最大群体,女性离婚年龄则偏向年轻化。

离婚人数递增的同时,离婚人群的年龄也呈现年轻化。市民政局分析原因有三方面:

一、不少夫妻都是独生子女,家庭的组建让很多习惯了自由的男女突然感到巨大的束缚压力,面对比以往更重的负担。父母认为他们还是孩子,过多参与他们的婚姻生活,也往往成为小两口离婚的导火线。性格独立又缺乏包容,都希望对方服从自己的意愿,另一方面生活能力较差,难得的休息时间里面对一周积攒下来的家务活,不知道应该谁做,一方放弃休息努力做的事情,而一方却不满意,矛盾在所难免。

二是网络普及,人员流动加快,相知相识不是难事。感情冲动之下没有充分了解,凭感觉就草率结婚,婚后发现个性不合又迅速离婚,没有认识到婚姻家庭的法律责任及严肃性。

看点其他新闻:

杭州文一路地下通道明起开挖 施工持续两年

2015年末杭州常住人口首超900万

清晨打太极傍晚走走路 两餐吃稀饭不碰腌制品 高血压好了

一个坏消息:“五一”小长假两天有雨 不妨出去走走

高尔夫、保时捷、捷豹、宝马 4人凌晨飙车被判刑

空气里有股清香你闻到了吗?杭州进入一年一度“清香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通讯员 许东良 余东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2015年杭州有67366对结婚,19018对离婚。结婚的少了,结婚年龄小了,离婚的多了,复婚的也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