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天气两个主题:降雨 降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3-07 07:03   

杭州天气

制图 高薇

杭州天气

苏堤两旁已是一片绿色 记者 严嘉俊 摄

杭州天气

清晨,鸳鸯在西湖舞动。 快拍小友 杭州老潘 摄

春天,本来就是一个天气不太稳定的季节,早到的春天更是如此。

3月2日,杭州今年的春天就这样开始了,比往年来得稍早一些。这些天来,绝大部分时候,阳光明艳,风含暖意,迎春、玉兰等春天的花儿开得无比绚烂,整座城市生机勃勃。

但是,就在这样轰轰烈烈的春天里,冷空气并不善罢甘休,它在北方不断囤积势力后,这一周将携风带雨,甚至携风带雪滚滚而来,将我们重新带回冬天的怀抱。

强冷空气明天抵达

周末市区最低温3℃

前天,杭城的最高气温升到了27.3℃,春天的味道厚重、浓烈。但到了昨天,因为有一点冷空气影响,天色阴沉沉的。

不过,昨天的冷空气跟即将带来大降温的冷空气,并不是同一波。

昨天的只是一场小小预演,它造成的气温波动并不大,长江中下游及江南等地依然暖如四月。今天结束影响后,气温又会调头往上。市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杭州多云,市区气温11-23℃,依然是春日的感觉。

从明天开始,一股强大的冷空气就会强势到来。

对于明天开始逐渐影响杭州的这股冷空气,中央气象台把它定位为“强冷空气”,说它将给我国大范围地区带来剧烈降温,寒冷将逆袭而来。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还把它形容为“副boss级寒潮”。

今年1月,有一股“boss级寒潮”从北到南席卷我国,杭州一度气温跌到-9.6℃,差一点冷破杭州历史上的最冷纪录。而这次的“副boss级寒潮”整体实力不如上次那么强,但它带来的降温幅度可能还会比上次更厉害,尤其是海南,寒潮前很多地方气温飙到35℃以上,寒潮后可能直接腰斩!长三角、珠三角、福建普遍骤降10℃以上!

对于杭州来说,这次强冷空气逐渐南下,它会先撞上暖湿气流后,带来一场雨,然后气温不断下降(详见上面表格)。

从超过20℃,一路跌、跌、跌,跌到快接近0℃,这样的降温幅度实在是很大,大家赶紧把棉毛裤重新穿上吧。

强冷空气来袭 杭州会下“三月雪”吗?

这次强冷空气会不会让杭州的三月飘雪花呢?

中央气象台说,大范围降温是肯定的,同时还会刮起大风,风大了就容易把沙尘吹起来,于是西北地区就会出现扬沙或者浮尘;冷空气往南走,就和暖湿气流碰面了,南方要下大雨;雨下着下着,气温降下来了,下雨就变成了下雪,或者雨夹雪。

不过,对于地处江南的杭州来说,下雪需要气温和降水两个气象条件配合得刚刚好,气温低1℃是雪,高1℃就是雨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眼下看来,杭州水汽条件好的时候,气温还不够低;气温够低的时候,雨又基本上下完了,所以,下雪的可能性不太大。

看点其他新闻:上周杭州新房成交3000套 逼近旺季时的销量

夜晚污水井里传来嘤嘤哭声……4岁男孩捡弹珠落井

4岁女童从11楼阳台坠下 自己爬了起来……奇迹啊

6月前的双休日 杭州这些道路会很忙

浙江音乐学院正式获批成立 今年招生计划即将公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刘云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一周冷空气将携风带雨,甚至携风带雪滚滚而来,将我们重新带回冬天的怀抱。棉毛裤要穿回去吗?会下“三月雪”吗?龙井茶会冻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