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梅家坞百岁老人 她的团圆饭和团圆年(组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2-07 06:09   

    子孙满堂,和和美美,过了年,梅奶奶103岁了

上排自左到右:大儿媳、曾孙、 曾孙媳妇、 玄孙 、孙媳妇春娟、 孙子徐元餐。下排自左到右:大儿子徐更生、 梅喜根、二儿子张寿全。本报记者董旭明摄

梅奶奶戴着毛线帽子,一边晒太阳一边和老邻居们聊天。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跨过这个年,梅喜根就103岁了。

    梅喜根是地道杭州人,嫁出门没几年,后来又回来了,在杭州梅家坞茶山边生活了一辈子。

    在上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经五进梅家坞,而梅喜根就参加过和总理的座谈,这是她这辈子最辉煌的记忆。

    梅奶奶这辈子养育了4个儿子,现在家里五世同堂,一大家子已经有40多口人,“吃年夜饭坐坐拢要四桌儿多呢”。

    梅喜根的子孙们像是一茬一茬的麦苗,长成、结穗、新生。

    梅喜根慈爱地看着,用粗糙的手护着,一年一年,成了五世同堂的长寿老太太。

    过去的102个年,梅喜根有着自己对过年对家庭对岁月的理解——年,就是大家聚在一起吃个饭;年,就是子孙满堂,和和美美;年,就是无病无灾,富裕安康。

    能够这样跨过一年又一年,这就是团圆的滋味,这就是幸福的滋味。

    梅奶奶的早饭是满满一大碗八宝粥,大家都觉得和她聊天是件沾喜气的事

    我们在大雪初霁的早晨来到梅家坞的“春娟茶楼”,梅奶奶就住在茶楼后的小屋里,而能干的春娟啊,就是她的孙媳妇。春娟都当奶奶了,孙子6岁。

    梅奶奶笑眯眯的脸蛋像颗核桃,她81岁的大儿子徐更生拧了一块热毛巾,热气腾腾地一抖,替梅奶奶抹抹脸,再抹抹手。早饭是八宝粥,梅奶奶胃口很好,满满一大碗,都能吃光。床头边还放着零食,冰糖和饼干。

    天气好的午后,大家就把梅奶奶背到屋外,茶楼门口,藤椅上一坐,晒太阳。梅家坞来往的都是多年老邻居,看到梅奶奶,都会上来,“奶奶,我是……”,有时候奶奶能想起来,有时候想不起来,她就带着羞涩跟对方说:“我年纪大了,最近啊眼睛看东西不大清爽了,耳朵也不大好……”但是大家都觉得跟个百岁老人聊几句,怎么都是件很沾福气的事情。

    多子多福,下半辈子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老话说“多子多福”,老太太身体硬朗,子孙孝顺,但是她的前半辈子非常坎坷——从娘家到夫家,从只有孤儿寡母的小家,变成几十口人丁兴旺的大家庭。生活里的喜怒哀乐,都变成了百年长流里的一点波浪,不回头地往前流淌。

    梅喜根出生在梅家坞,18岁时嫁到栖霞岭徐家,小确幸的日子到了1938年,国难打破栖霞岭的一潭静水,随之而来便是家愁。梅喜根丈夫一家相继遇难,留下孤儿寡母。拉扯着年仅4岁的儿子和还在襁褓中的女儿(女儿后来早夭),梅喜根回到梅家坞投奔娘家,随即再嫁,拿着聘礼钱给丈夫买棺椁下葬。

    再嫁的丈夫姓张,在梅家坞给各家打短工过活,是个勤勤恳恳的老实人。一家人在亲戚家门口临时盖盖的小屋里租住了二十多年,陆续诞下三个儿子。养活四个孩子不容易,更不用提儿子一天天长大,半大小子能吃穷老子。梅喜根操持家务,又去学着采茶、炒茶,补贴家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肖菁 实习生 沈筱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