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米路3条斑马线 杭州这么堵斑马线太多有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27 07:16   

200多米划了3条斑马线 杭州这么堵斑马线太多有关?

制图 高薇

1月19日,高德导航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罗列出全国最拥堵的45个城市,杭州排名第四。无独有偶,去年荷兰交通导航服务商“TomTom”发布了全球最拥堵的前三十位城市,杭州位列第30名。

尽管这样的排名可能缺乏权威性,但在很多游客、网友和交通专家眼中,杭州道路拥堵确实是个不争的事实。

前几天,网友“小兵章嘎”在杭州网上的评论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跟帖和评论。“小兵章嘎”说:杭州斑马线前的礼让行为,被全国很多媒体称作是“比国外更到位的暖心动作”。但与此同时,越设越多的斑马线也对杭州城市空间、交通品质、环境质量的提升形成了掣肘,密集路段“刚起步,就刹车”、“斑马线比行人多,红绿灯比车多”成为了大家吐槽的段子。

“小兵章嘎”认为,从整治斑马线入手,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斑马线,疏导杭城交通治堵难题,是当下杭州解决城市病难题的最有效切入口。

另一位网友“余仑”和“小兵章嘎”的观点相同,他同时认为,对斑马线进行优化,并不是简单地一减了之,而是要根据行人的特点,进行合适的设置。比如,斑马线可以尽量设置在公交车站旁边。还有,斑马线优化了,相应的配套设施也应该跟上,比如有的地方原来有斑马线而现在没有了,那就应当考虑在这样的地方增设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等,让行人能安全方便地过街。

记者体验:天目山路200多米就有三条斑马线

十几辆车为1位行人等了20秒

昨天,我来到城区主干道进行了体验,看看情况是否和网友们说的一样。

上午9点多,早高峰接近尾声,我开车从环城西路转到天目山路由东向西行驶,路上流量不小,车速维持在40码左右,当车行驶到天目山路马塍路的十字路口时,遇到路口红灯,我数了数,两个车道(第三个是快速公交专用道)上排队等候的车辆分别有8辆和11辆。

绿灯亮起后,几十辆车继续向西,行驶了100多米后,路上出现一条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斑马线的一端是保俶塔实验学校,一对情侣和一位推着自行车的男子正在穿越斑马线,开到斑马线前的车辆看到行人都自觉停了下来,我记了下时间,等候行人通过的车辆从停下到再次启动花了14秒。

继续往前,才开出100多米,又出现了一条斑马线,一端连着八字桥,另一边是窑背巷,路上并没有行人通过,一位老人拄着拐杖正好走到斑马线的路边,我前面两辆车还是在斑马线前停了下来,老人看到路上的车都停下来,愣了愣,赶紧快步往前走,经过等候的车辆时还笑着点了点头表示感谢,我看了下时间,等候的车队等待老人走完斑马线再启动花了20秒。

车队继续向前,开了几十米后,来到了第四条斑马线——天目山路保俶路口。等候红灯时,我又数了数两个直行车道车辆的数字,分别是13辆和17辆,也就是说,从天目山路环城西路口往西的车流,在200多米的范围内,一路经过好几条斑马线的停顿后,花费的时间长了,排队的车更多,这段路的通行效率也就意味着下降了。

停好车,我又步行来到曙光路,虽然早高峰已过,但曙光路双向的流量还是不小,在曙光路陈经纶体校外的斑马线前,我以20分钟为单位计算穿越斑马线行人和通过车辆的比例,在20分钟时间里,经过的车辆因为太多已经数不过来,穿越斑马线的行人一共有24人,平均1分钟一个人多一点,和100多米外曙光路黄龙路口斑马线的繁忙形成鲜明对比。

看点其他新闻:吃杏仁被卡 3岁男孩不幸去世

史上最冷春节?没影的事 未来半月杭州基本不低于0℃

3瓶啤酒下肚出现心梗 医生提醒:吃了头孢药不能喝酒

明晚10点到次日6点杭州还有一次春节前大范围停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蒋大伟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记者在主干道天目山路进行了体验,200多米就有三条斑马线,十几辆车为1位行人等了20秒。交警也认为,斑马线太多既影响交通又影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