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飘窗算不算建筑面积?快来看你家固定资产有无缩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26 07:21   

阳台、飘窗算不算建筑面积?快来看你家固定资产有无缩水

主体结构内阳台,算全面积。

阳台、飘窗算不算建筑面积?快来看你家固定资产有无缩水

主体结构外的阳台,按照阳台进深来算。比如,进深2.4米内,但有1米是在主体结构内,1.4米是在结构外,结构内的这1米要算全面积,结构外的1.4米才算一半面积。

如果主体结构外的阳台进深超过2.4米,则不管是否都在主体结构外,整个阳台都算全面积。

阳台、飘窗算不算建筑面积?快来看你家固定资产有无缩水

飘窗的窗台高度不得小于0.3米,净高必须在2.2米以内,外沿突出外墙面不得超过 0.7 米,否则要算全面积。

 

你的房子建筑面积怎么算,现在,杭州首次有了统一计算标准。昨天,市规划局对新版计算办法进行了权威解读。

只要在主体结构内 阳台飘窗入户花园都算全面积

市规划局建管处副处长李传江说,根据《关于建筑工程和房屋建筑面积计算补充规定》,最大的变化,就是家家户户基本都有的阳台、飘窗等。

以前买房子的时候,可能开发商会说“室内阳台是赠送的”“入户花园是赠送的”,以后这种“赠送”其实都是算在全面积内的。

现在,阳台等建筑空间将分两种情况来算——

主体结构内的建筑空间,不管它叫阳台、飘窗,还是叫露台、入户花园,都视为主体房屋, 按主体结构外围水平投影计算全面积。

主体结构外,阳台进深不得超过2.4 米,飘窗外沿突出外墙面不得超过0.7米,超过的阳台或飘窗,均视为主体房屋计算全面积。

听上去好专业,李传江副处长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

手上放一张纸,手掌就是主体结构,纸是阳台。纸比手掌大,但手掌依然撑得住纸。手掌内的面积,也就是主体结构内的面积,都要算全面积;而超出手掌边缘的纸,就只算一半面积。

所以,哪怕你家有一个符合标准的室外阳台,虽然是算一半面积,但这个“一半”并不是整个阳台面积的一半,而是超出“手掌”外的纸的一半。

飘窗也是一样的道理,突出外墙面如果超过 0.7 米,就要算全面积。

架空层如果作为公共开放空间

就不算建筑面积

很多小区有架空层,拿我住的小区来说,一楼除了电梯厅以外,几根大柱子间还摆放了一些桌椅、健身器材,业主可以随时去坐坐或者锻炼身体。

像这种作为公共开放空间的架空层,就不算建筑面积。

当然,公共开放空间还要满足很多具体要求,比如属于住宅、体育、文化、教育、医疗建筑的底层架空层;净高3米以上;提供相对集中的公共空间,一般不应少于主体建筑占地面积的1/3;只作为公共休闲、交通、绿化等公共开放空间使用等。

李传江说,这样是为了鼓励开发商为居民多提供既有高度又面积大的公共空间。

看点其他新闻:名家说养生:如何辨认体质

30万杭州个体参保人员 下周二起可预约免费体检

入冬的日子杭州被冷风“横扫” 明晨下半年以来最冷

《朝五晚九》《爱上哥们》两部玛丽苏填满少女剧荒

2月7日除夕 春运火车票今天开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