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起升温 冷空气周日前后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05 06:45   

极强厄尔尼诺现身 今年冬天可能偏暖

小朋友穿着雨衣,很可爱。

小朋友穿着雨衣,很可爱。 记者 夏阳 摄

昨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13.2℃,比前一天升高了5℃。这个升温的幅度不算小,但很多人应该没有感觉,因为昨天小雨霏霏,几乎下了一整天。

雨丝夹杂着水汽,城市里一片雾蒙蒙,古诗里那种泛着淡淡哀愁的秋意,扑面而来。升温也不觉得暖和,寒意渗透在空气里,这样的天气,只让人觉得“秋已深,冬将至”。

的确,秋天会越来越浓郁,然后慢慢向冬天过渡。但是也不是一条路走到底,还会有反复。比如接下去几天,在下一股冷空气到来前,杭州的天气又会转暖。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阴到多云,偶有小阵雨,早晨有雾,市区气温14-20℃;明天,多云到阴,16-25℃;周六,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19-28℃。

从天气预报来看,今天起到周六,虽然天气不怎么好,但是气温却一天比一天高,周六的最高气温目前预报有28℃,又是恍若初夏的感觉。

当然,你也知道,通常这样升温的背后总会酝酿着冷空气。预计这股冷空气大约会在周日前后影响杭州。周日,杭州多云转阴有阵雨,17-21℃。

就像夏天来临之前,大家总是在猜“今年夏天会不会热”一样,现在这样慢慢走向冬天的时候,你可能也想知道,今年冬天会不会很冷。

11月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目前,厄尔尼诺已经达到极强标准,强度逼近史上最强的1997/1998年的厄尔尼诺事件,而且预计今冬将达到峰值。这也就意味着,今年冬天可能偏暖。

我们对“厄尔尼诺”这个名词恐怕已经不太陌生了吧。它是西班牙文“圣婴”的译音,指热带海洋温度异常和持续变暖。

这次的厄尔尼诺事件始于2014年5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海水开始持续偏暖。从目前监测数据来看,这已经是历史上第四个达到极强标准的厄尔尼诺事件(之前三次分别发生在1972/1973年,1982/1983年及1997/1998年)。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这次厄尔尼诺事件至少持续到2016年春季,并可能在2015年11-12月达到峰值。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周兵说,随着冬季到来,这次的厄尔尼诺事件还将持续发展。我国属于东亚季风气候,冬季风的强度决定着冷空气的强弱。今年冬季,受厄尔尼诺影响,冬季风偏弱,因此冬季可能偏暖。

厄尔尼诺对我国气候的影响还不仅仅是可能出现暖冬。一般来说,厄尔尼诺通常从北半球夏季开始,12月达到巅峰,它对我国气候影响比较大的有4个方面:一是当年冬季我国北方容易出现暖冬;二是次年我国南方包括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容易出现洪涝;三是台风生成及登陆个数均比正常年份少;四是次年东北容易出现低温。

 

推荐阅读:

杭州到富阳城际铁路开建在即 一期设10站点

杭州楼市成交"七连万"之后 房价会涨吗

从1数到10 数全这十个数字才算真正了解西湖的美

4年后杭州有5条地铁线 1号线下沙延伸段年底开通

为了生二胎换大房子 杭州有家庭打算撤离主城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天气预报来看,今天起到周六,虽然天气不怎么好,但是气温却一天比一天高,周六的最高气温目前预报有28℃,又是恍若初夏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