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租房的“货币补贴”动真格 11月9日起上城区将先行试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04 08:38   

杭州公租房的“货币补贴”动真格 11月9日起上城区将先行试点

杭州公租房的“货币补贴”动真格 11月9日起上城区将先行试点

    杭州政府要贴钱给你租房子了,这事儿,尘埃落定,不过,有前提。

    很多读者应该都记得,今年4月,杭州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住房货币化保障方式的指导意见》(本报曾报道),其中明确了一点,杭州今年要选择一个区先行试点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说得简单点,就是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人,不一定要租住在政府兴建的公租房里,也可以拿着政府给的补贴,自己去别的更符合生活工作便利的地方租房。

    现在,试点城区已经正式确定为上城区,而具体申请及补贴细则也已出炉,11月9日起就将正式试行。

    杭州公租房保障将正式进入“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并举时代。

    试点城区,为何选上城

    杭州的公租房,一直很暖——

    截至目前,市区两级已筹建房源300余万平方米,保障了3.5万余户家庭。按照“十二五”规划杭州要兴建300万方的保障住房,目前公租房建设保有量已经超额完成,在总量问题得到解决后,保障性住房的使用效率开始提上改革议程。

    “租金、配套都还满意,就是工作地方远了点,上班不方便。”多年来,类似的议论几乎在每个公租房选房现场都能听到。对于特困家庭来说,实物性的住房保障更有效;而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货币性质的住房保障可以拿着政府给的货币补贴选择合适的房子租住,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更有利于职住平衡。

    这也是此次试点城区选择上城区的重要原因。从杭州公租房房源分布看,目前市区两级通过自建、配建、收购等方式已筹集的300余万方公租房,其中并没有位于上城区的房源。

    而从过往五年上城区的公租房申请量看,公租房需求较大,比较适合作为试点城区。

    每平方米补贴6元/月,谁能申请有门槛

    符合条件的家庭如果另行租房,政府能补贴多少钱?

    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金额为补贴标准乘以家庭保障面积。其中,补贴标准为6元/平方米·月。

    ●谁可以申请公租房货币补贴——

    ■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申请人具有上城区常住城镇居民户籍5年(含)以上;

    (2)申请家庭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7691元;

    (3)申请家庭在市区(不含萧山、余杭、富阳区,下同)无房。

    ■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创业人员申请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申请人具有市区常住城镇居民户籍,或持有市区居住地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期内的《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

    (2)申请人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或高级(含)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本科及以上学历且毕业未满7年(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不受毕业年限限制);

    (3)申请人在上城区用人单位工作,并签订1年(含)以上劳动合同,且连续缴纳住房公积金或社会保险金6个月(含)以上,或持有市区营业执照(注册登记地在上城区)和1年(含)以上完税证明;

    (4)申请家庭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7691元;

    (5)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在市区无房;

    (6)申请人(配偶)直系亲属在市区无住房资助能力

    ●领钱前,还有一步要做——

    值得注意的是,保障对象领取货币补贴前,须在市区(不含萧山、余杭、富阳)范围内租赁有产权证的普通住宅,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并到属地进行房屋租赁备案。

看点其他新闻:必读!6条杭州在建地铁最新进展大汇总

昨天最低8℃ 周六最高将达到28℃ 气温为啥这样过山车?

今早杭州登云路发生严重事故 车损严重 多人受伤

杭金衢高速有“狮子”在散步?原来是走失的藏獒

烦!杭州小夫妻月入7000 丈母娘还逼着生二胎!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实习生 任溦溦 通讯员 房轩中/文 龚子皓/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