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免费开放350项政府数据 怎么用?我们给你模拟了几个场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4 07:18   

新闻导读:去看病 不知哪些医院能用医保?想创业 没权威数据支撑?找工作 担心未来东家会欠薪?23日,23日,浙江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免费开放350项政府数据,普通人也受用。

 

浙江有多少学校?幼儿园7277所,小学4484所,初、高中超过2500所。

全省有多少个图书馆,藏了多少书?答案是98个,藏书量达惊人的5634.0802万册。

遇上纠纷担心找不到正规律师?全省登记在册的专职、公职律师有17125名,联系方便。

23日,浙江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政府数据开放平台”(http://data.zjzwfw.gov.cn)。

省政府办公厅信息中心副主任陈立三介绍,此次开放的主要是现阶段能实现资源共享的政府数据,今后还会有一些核心数据陆续上线。

此前国内已有北京、上海两个直辖市及武汉、无锡等部分城市推出政府数据集中开放平台。

由68个省级单位提供,共350项数据类目,类别涵盖工商、税务、司法、交通、医疗、教育等多个民生领域。

依托法人、空间地理基础数据库和信用浙江、电子证照库等成果,网站推出8个专题数据应用板块。

如在“电子证照”专题,用户可查询到全省政府机关面向个人、法人单位核发的102种证照信息,包括教师证、导游证、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信息;

在“档案数据”专题,可查询浏览浙江省档案馆所有已公开的电子档案,包括十余万卷民国时期、清代档案;

在“政府公报”专题,可查询、下载2008年以来出版的所有浙江省人民政府公报;

在“信用信息”专题,能查询全省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不同信用主体的信用信息。

8个专供下载的App则各有所长。“场馆通”可以查询全省306家运动场馆名称、地址、开放时间、服务项目等;“智慧气象”可以第一时间更新浙江天气实况、预报和灾害;“浙江空气质量”采用的都是省环保厅的权威数据,是出行的好帮手。

这样的大数据普通人怎么用?我们设置了几组情景模拟供大家参考。

情景一 创业

王子滔是家住舟山的应届毕业生,主修旅游管理专业的他正准备创业,打造一款定位于省内旅游的App软件,但苦于没有权威数据信息支撑。

同时,王妈妈也计划近期出游,面对价格诱惑,在选择哪家旅行社上犯了愁。

小王遇上的数据难题,登录数据开放平台轻松解决。

只要点击“文化休闲”领域,就能找到省旅游局公开的《品质旅行社基本情况》《星级酒店基本情况》《旅游A级景区名单、基本信息》。

陈立三说,这是官方提供给创客或者相关机构的数据接口,只要将地址归入相应程序,就能同步共享省本级的数据库:“只要后台数据有变动,都是能同步更新的。”

也就是说,有了这三个地址,小王的App上就能随时查到最新的浙江省品质旅行社、星级酒店和A级景区名单。王妈妈也不必犯“选择焦虑症”了,只要查询杭州范围内的品质旅行社,就能比较放心地开始旅程。

除了上述的三个数据接口地址,《旅游经济形势分析》《旅游统计月报》《省监理工程师证书》《特种作业人员证书》等数据都提供了接口,方便查询。

此外,小王还可以通过“电子证照”查询到全省政府机关面向个人、法人单位核发的102种证照信息,包括教师证、导游证、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

情景二 看病

王阿姨最近患上了慢性肾炎,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治疗。但对于哪些治疗项目及药品属于医保范畴,她概念模糊。

在平台“民生服务”领域,省人社厅开放了《医保医疗服务、诊疗项目查询》《医保定点查询》和《医保药品目录查询》。

像医保药品目录中,明确了1908种西药、1351种中成药、134种中药饮片属于医保范畴,包括我们熟知的青霉素、阿莫西林、头孢拉定、川贝枇杷膏、正骨水等等。

以西药来说,还详细标注了中文名、英文名、剂型和特殊限制。一些中药饮片特意注明了用量上限,例如阿胶每帖不超过9g,每张处方不超过7帖,恶性肿瘤病人不超过14帖。

同时,王阿姨还可以查到198家允许使用杭州市医保的医院。遇上急事不能去医院配药,还有149家定点药店供她选择。

 

推荐阅读:

黄金周高速路免费通行,怎么走最方便?

杭州新增8家平价商店 这12个地方买菜超划算!

“古董月饼”十年不坏? 吃一个月饼=喝三勺油?

9月29日至10月1日钱江观潮节 部分道路交通管制 

恐怖!杭州一情侣酒店被曝反装猫眼 那激情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潘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去看病 不知哪些医院能用医保?想创业 没权威数据支撑?找工作 担心未来东家会欠薪?23日,浙江免费开放350项政府数据,普通人也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