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查访杭城机动车让行情况——斑马线礼让 私家车要加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6 09:01   

在天水巷与中山北路交叉口,一辆红色轿车在行人通行过程中,仍然在行驶。

    在天水巷与中山北路交叉口,一辆红色轿车在行人通行过程中,仍然在行驶。金春华 摄

    编者按:9月20日是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为更广泛地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本报记者寻找身边的不文明陋习,提醒广大市民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杜绝不文明现象,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本报杭州9月15日讯 9月15日,一则新闻刺痛众人的心:清晨5时许,杭州一教练车在大关西路一斑马线上撞飞一位85岁老伯。老伯被送医后,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从事发现场的监控来看,该车在斑马线前没有采取明显的刹车措施。

    “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作为杭城一项重要交通监管项目,已成为一张城市名片,也成为很多城市学习的样本。但是,这件不幸的事故,也说明了一些驾驶员的文明让行意识还不够。对此,记者在杭州市区部分路段,就车让人的情况进行采访。

    15日下午2时30分,记者首先来到体育场路一斑马线前。在记者观察的5分钟内,约有10批行人过马路。在这过程中,目测有26辆机动车没有按规定礼让,17辆机动车停车或减速让行。在这些机动车中,私家车有近七成没有礼让,公交车和出租车基本礼让了行人。

    “没想到在杭州还有司机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差点被撞了。”记者碰到由北向南走过斑马线的李女士,在她刚刚走到马路中间时,一辆灰色的轿车由西向东抢在她之前开过了斑马线。

    中山北路与天水巷交叉口一带,记者发现仍有约七成私家车没有礼让行人。一辆红色轿车在行人通行过程中,仍然在行驶,恰好此时亮了红灯,这辆车直接停在斑马线上,使得行人不得不绕道行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王鹏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