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浙大知名老教授 暮年拿出500万成立公益基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4 07:53   

他是浙大知名老教授桃李满天下

人生暮年拿出500万积蓄成立云惠公益基金会

他提出基金会不冠名不突出自己

只想“给每个外来工子女一个平等的机会”

何志均、薛艳庄夫妇 图片为受访者提供

在科研和教育上的“远见”逐一变成现实后,这一回,已经92岁高龄的浙江大学教授何志均和夫人薛艳庄,想为外来工子女做点事,以民间社会组织的身份,“给每个外来工子女一个平等的机会”。

8月24日,由何志均、薛艳庄夫妇拿出毕生积蓄500万元注册的“云惠公益基金会”在杭州成立,并为18名贫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代表发放了助学金。

就在网友和普通民众点赞、叫好的同时,何老和薛老却异常平静,面对苦口婆心的劝说,他们还是坚决要求:基金会不冠名、不突出自己、不报道个人。

现实中,何志均老师是怎样一个人?一个理工科背景的老教授,何以在人生暮年时投身公益?一起共事到退休的同事说:他就是这样的人,有远见又极其低调,凡事以身作则,真的以“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姿态教书育人。

老教授想拿出积蓄 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2009年以后,因为身体原因,何志均很少露面参加社会活动。最近一次是在8月24日“云惠公益基金会”成立仪式上,他坐着轮椅表达了成立基金会的初衷。

早在2004年,何志均就拿出积蓄,在浙江大学设立了“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何志均教育基金”,奖励浙大学子。

现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的杨小虎,是何老师的学生,参与了云惠基金会筹备。

“因为何老师的身体不太好,我们很少过去打扰他。”杨小虎说,去年教师节去看望他时,何老师提出希望成立一个独立运作的基金会,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杨小虎说,何老师觉得外来务工人员干的是最脏最苦的活,报酬却很低,教育、医疗等福利保障也覆盖不到他们。

何志均说,自己步入晚年,生活平静满足,他和夫人薛艳庄商量后,想把大部分积蓄都拿出来做慈善事业。

作为何志均多年的同事,现已70岁的董金祥说,何老师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看到,很多穷孩子生了大病无钱治疗,“他最初希望设立基金会救助一下这些孩子。”

基金会一定要淡化个人

最终办成全社会的事业

后来,何老师、薛老师在与基金会理事们讨论时,考虑到基金会起步时规模较小,而大病医疗问题现在还比较复杂,决定先从教育入手,然后带动社会力量,围绕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做更多帮扶。“何老师先后创办了浙大无线电和计算机两个学科,薛艳庄老师也曾任原杭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大家都对教育最了解。”

大致方向定好,初步选定的理事们就忙了起来:准备登记材料、选举理事长、起草章程、摸清需要的手续、进入流程、等待审批……今年上半年,杨小虎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忙这个事。“完全一步一步按照正常流程来,因为以前没操作过,所以走了弯路,也耽误了不少时间。”参与筹备的理事说。

其中,在确定基金会的名字时,有理事提议希望从夫妻俩的名字各取一个字,定为“浙江省志庄公益基金会”。但何老师、薛老师坚决要求淡化他们的个人色彩,提出他们捐的只是一粒种子,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仁人志士投入爱心,把这个基金会越做越大,帮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度过困难。

最终,取名“云惠公益基金会”,有“仁人云集、惠风和畅”之意。理事们一致推荐何志均的弟子黄波任理事长,前浙江网新恒天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娟任秘书长。

说起何志均、薛艳庄夫妇二人,不管是同事,还是弟子,甚至是基金会工作人员,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就是“低调”,这可能也跟何老师的人生经历有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彦朋 实习生 洪雅文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