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乘车活动“满月” 坐地铁,你排队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4 07:20   

坐地铁,你排队了吗?

“先下后上”文明乘车活动“满月” 记者3小时6站点观察体验

钱江路站,行李不多的乘客文明排队做得挺好。

乘坐地铁,你会在1米线外自觉排队、先下后上吗?虽然道理人人都懂,但要养成一个城市的文明习惯,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杭州市地铁集团联合市文明办,于8月11日启动“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文明乘车活动,向市民推广文明乘车——鼓励乘客候车时站在站台一米黄线后,按地面指示标识预留出中间通道;上下客时,让车厢内乘客从中间通道先下车,候车乘客再从两侧排队上车——活动开展到现在,已经“满月”了。

1个月下来,“教你排队”的效果如何?前天(上周六)上午9:00-12:00,快报记者分别到地铁6个站点体验观察。

武林广场站 乘客表现最好

绿色的方格地标比较鲜明,半数左右的乘客能注意到标识并自觉在1米线后排队候车,其余乘客在志愿者提醒下非常配合。这是6个站点中乘客文明乘车表现最好的。

但“先下后上”做不到。也许是怕来不及上车,基本都是车上乘客从中间通道下车,候车乘客同步从两翼上车。

“同时上下”的情况,本次体验的所有站点都有。

火车东站站 志愿者最多

这个站点客流量较大,有不少外来游客,目前杭州已进入秋季旅游旺季。

很多人对地面标识没什么反应,一过来就径直走到一米黄线内,也不排队,站在屏蔽门正前方等车,有的鼻尖都快贴上屏蔽门了。

不过,这个站是我见到志愿者最多的。有披着志愿者绶带的地铁集团职工;有四季青街道征集来的志愿者陈根,他是名保安,一周休息两天,主动报名来当一天志愿者;还有市志愿者协会派来的王梅凤阿姨,56岁,家住庆春坊,特地坐31路来做志愿者。“今天我在这里从上午9点半值班到下午3点半,中饭都带来的。”王阿姨笑盈盈地说。

志愿者多,文明乘车的效果就好很多。志愿者一说,马上就照做了。

钱江路站 “行李”最多

这是一个“行李”最多的站点。由于是地铁2、4号线的换乘站,很多城郊过来的乘客在此换乘,挑着扁担、箩筐、编织袋、油漆桶……

管理难度也蛮大的。虽然志愿者一直不停地走动,呼吁乘客按地标指示排队,但有些可能是因为行李太重了,往地上一放,就不肯再挪窝,直到地铁来了才抬起行李往里走。

近江站 “八字线”容易被忽视

地面排队引导标识是“八字线”,感觉效果确实不如改良后的“绿格子”。沿着“八字线”排队,队伍排不整齐,看上去比较乱,而且场地也不允许多排几个人。于是很多乘客直接选择无视之,不排队。

好在,地铁集团已经在计划,要把现有的“八字线”逐步都更换为“绿方格”。

龙翔桥站

10分钟发现两次“包围”屏蔽门

候车的人一多,地上的“绿格子”就好像不显眼了。即使有自觉排队的人,也被更多不排队的人给“带歪”了。

10分钟内,两次看到候车乘客把整个屏蔽门“包围”了起来。一开门,候车乘客就往前冲,下车乘客只能侧着身子从“逆流”挤出来……

 

    相关报道:

    杭州6个地铁站试点绿色候车新标识 你看行不行

    “挤不上车”真的是你坐地铁不排队的理由吗?

    在杭州:排队乘地铁为何这么难

    走遍杭州50个地铁站几乎无一人主动排队

    体验排队引导 有人白眼有人奚落 更多人默默站在了指示线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文/摄  编辑:沈涛
返回
乘坐地铁你会在1米线外自觉排队、先下后上吗?虽然道理人人都懂,但要养成一个城市的文明习惯,并不是容易的事。1个月下来,"教你排队"效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