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之音 奏响新乐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31 07:22   

    百年前,中国近现代音乐在浙江诞生;

    百年后,浙江音乐学院从这里启程

鸟瞰即将完工的浙江音乐学院(筹)。

    鸟瞰即将完工的浙江音乐学院(筹)。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盼望着,盼望着,浙江人的音乐梦想即将成真!

    富春江畔,音院山居。坐落在杭州西湖区象山区块的浙江音乐学院(筹)即将竣工,9月,它就将迎接全国高校设置评委会评议,成为浙江第一所音乐艺术本科院校。

    这是在中央领导和历届省委、省政府关心下,浙江文化强省、教育强省建设的一件大事,这是浙江人实践“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又一盛举。

    百年前,浙江是中国近现代音乐的发源地之一。长久以来,浙江人的心里就埋有一个音乐梦想——能否在这块土地上诞生我们的高等音乐学府。世纪悬望,追求有韧,音乐梦圆!

    十八年间,风雨兼程。而今,作为我省文化事业的“新地标”,“浙江之音”将从这里启程:一场场音乐演奏加速落地满足全省百姓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一批批音乐精品陆续诞生广为传唱,一群群音乐学子从这里走向社会不断丰盈人类的精神世界——加快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两富”、“两美”浙江建设将掀开历史性的新篇章!

    梦起:建立浙江音乐学院,是浙江人民期盼已久的梦想

    岁月如歌,大音希声。

    1914年,西子湖畔,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来了一位老师李叔同,他在课堂上开音乐课,教钢琴,授西方乐理。年轻的人们在歌声里找到了精神寄托,学生丰子恺惊奇地发现,“音乐能永远保住人的童心。而和平之神与幸福之神,只降临于天真烂漫的童心所存在的世间。”

    作为吴越文化发祥地,百年来,音乐基因汩汩流淌在浙江人的血脉里,从未中断过。著名音乐家顾西林、周大风、施光南等在这里留下足迹,一批批深爱音乐、身怀理想的年轻人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一批批浙江音乐人,扎根生活,汲取养分,为浙江、为中国弹奏出篇篇向美向善的新乐章。

    时代变迁,初心不改。仓廪实,则礼乐兴。当全省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物质富裕起来的浙江人不断地提升着自己的精神需求:

    ——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长期保持全国前列,而包括音乐等在内的浙江高等教育特别是本科高等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尤其是“视觉艺术强,听觉艺术弱”的不平衡发展现状等迫切需要破题。

    ——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攀升,逐渐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文化需求,提高文艺院团生产力,创新表达全省56种地方戏曲,需要产学研协作培育大量后继人才。

    ——乡村种文化、城市广场舞、综艺好声音等娱乐流行,唤醒了现代人的耳朵。人们走出家门,去学钢琴学唱歌学音乐教育,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但当他们进而对民乐、小提琴、作曲有了兴趣,却发现缺乏完整的教育体系。

    所有这些,都指向一个共同的期待:浙江需要一所高水平的音乐院校!只有这样,才能与浙江人民日益提高、日益丰富的文化、艺术发展需求相适应。

    百年音乐梦,在浙江人的每一个音符下笔时、每一次手指落琴时、每一首歌声响起时,一次次,一遍遍,一阵阵,在心底翻腾奔涌,在喉中呼之欲出!

    1998年,一个重要的浙江文化名人座谈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建一所浙江音乐学院”破啼发出第一声。10多年后的今天,对于5400万浙江人民而言,期盼已久的音乐梦想快要实现了!

 

    推荐阅读:

    小长假杭州半晴半雨 还会有点小闷热  

    杭州公交大数据成"香饽饽" 背后暗藏"黄金"

    杭州中小学秋假连休11-12天! 2月1日起放寒假

    大姐眼睛里竟爬出活的虫子!家里养宠物的要小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月红 王婷 李文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