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了游泳旺季来了 杭城泳池可以让人放心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04 07:17   

天热了游泳旺季来了 杭城泳池可以让人放心吗?

漫画 陈骁

    天气逐渐转热,去游泳场所戏水游泳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那么,杭城游泳场所卫生达标吗?我们可以放心跟池水亲密接触吗?这两天,本报记者一直跟随杭州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穿梭各大泳池检查。想知道游泳场所卫生等相关情况的,就请接着往下看。

    现场抽查

    游泳不再需要“健康证”

    执法人员检查的游泳场所,包括杭州游泳馆、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游泳馆,以及一些酒店内的游泳场所等。

    7月2日中午,记者与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来到位于体育场路的新凯特游泳中心。一进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就引导记者仔细查看信息公示栏,大致为:卫生许可证、空气质量检测报告、池水的检测报告、信誉等级、从业人员的健康证等。一轮检查下来,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认为游泳中心做得还算仔细。

    “这些信息需要公示在墙上,这样消费者来游泳场所玩水时,就可以大致了解馆内的卫生状况。”杭州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许益波一边检查一边提醒记者。

    随后,记者随着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进入泳池。泳池门口还贴着一张“凭健康证入内”的提醒,不过,许益波告诉记者,这已经是早前的做法了,自去年8月新修订的《浙江省游泳场所管理办法》实施后,健康证就改为游泳者健康承诺:游泳者进泳池前必须填一份健康承诺书,承诺自己的身体状况符合下水游泳的标准。这个变化,除了要求游泳场所加强监管外,对游泳者自觉与自律的要求也更高了。

    余氯超标一倍多

    场馆内,一个儿童戏水池和一个布置了泳道的大池一目了然。当时,大池中有三十多名游泳者,小池中有十来名,绝大部分人只是把自己泡在池水里,靠泳池壁站着,或聊天或戏水,真正在泳道内游泳的寥寥数人。

    场馆内有股浓浓的消毒药水的味道,怀疑水中的消毒剂放得有点多了,于是执法人员率先取水做了余氯快速检测。结果5分钟过后就会显示,果然不出所料,机器显示池水余氯数据为1.16mg/L,而国家标准为0.3—0.5mg/L,即使按照上限来算也已经超标了一倍以上。

    对于余氯超标的问题,新凯特游泳场所工作人员马上表示:“上午10点我们自己测出来的数据都挺好的,可能是今天用了一款新消毒剂的缘故,一下子量没把握好,我们马上加新水进行淡化处理。”

    许益波解释,余氯是一个反映游泳池水消毒情况的指标,如果水中的余氯过低,就说明游泳场所对池水消毒得不够彻底,可能存在细菌超标等致病风险;还有一种情况则是余氯过高,这就意味着该游泳场所在池水中加的消毒剂太多了,这样的水可能会对皮肤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

    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还利用另一套快速检测设备检测了池水中尿素的指标,结果显示为0.14mg/L,在国家标准<3.5mg/L的范围之内。许益波对此的解释是,现在泳池里的人比较少,按照以往检查的经验来看,人多的地方,以及儿童戏水池与培训班的泳池特别容易超标。

    警钟长鸣

    去年21家不合格游泳场所,关键是池水消毒工作没做好

    “对于游泳场所卫生的检查我们其实一年四季都在进行,但因为夏季去游泳的人特别多,为了进一步保障游泳场所卫生,我们每年都会在6—8月开展专项行动。而且从2013年开始,我们还会在媒体上曝光那些检测中不合格的单位,以此来督促游泳场所经营者绷紧卫生这根弦。”市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监督科科长吕胜平说。

    今年也是如此,自6月初以来,各区卫生监督所已陆续对辖区内部分游泳场所进行了检查,并对池水进行了采样,目前还处于实验室检测阶段,最终的结果将在7月底时统计上报,到时候大家就会知道究竟哪些游泳场所的卫生不达标。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郑燕飞 胡惠娟 记者 何丽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夏天去游泳场所戏水游泳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检查发现有泳池余氯超标一倍多。提醒:出现红眼病不要再游泳,请大家自觉做到不在泳池内小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