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夜游今天开始 夏天真的不远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05 07:20   

新闻导读:明天就是“立夏”节气,随着这个节气的到来,夏天的信号也越来越强。比如,越来越暖的空气,再比如,很有夏天特色的雷阵雨,会渐渐多起来。

一个男人在草坪上午睡,不过,西湖边许多草坪是观赏性的,请勿踏入哦。

一个男人在草坪上午睡,不过,西湖边许多草坪是观赏性的,请勿踏入哦。 快拍小友 阿西 摄

你想象中的夏天是什么样子的?

有人说,最好的夏天就是没有蚊子的夏天;也有人文艺地表示,夏天是“一椅、两人、微风、朗月、菠萝啤”;还有人说,夏天就是雷阵雨,是一幕幕“黑云压城城欲摧”“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

明天就是“立夏”节气,随着这个节气的到来,夏天的信号也越来越强。比如,越来越暖的空气,再比如,很有夏天特色的雷阵雨,会渐渐多起来。

雷声轰轰,雨点瞬间从天空中掉下来,打在地上,激起一阵薄薄的尘土。人们手忙脚乱地关窗户、收衣服,或者寻找着最近的躲雨场所。大雨清洗着一切,“哗啦啦”倾注一通后,天突然又晴了,天边有时还会出现彩虹,世间一切都滴滴答答,露出润泽的面目。

关于夏季雷阵雨的记忆,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吧。不管你记忆中的雷雨里有甜蜜的爱情,或者是让人忙乱的懊恼情绪,一年一度的雷雨季即将开始,或者可以说已经开始了。

本周接下去的日子,雷阵雨会接连出现。

浙江省气象台说,本周,浙江会有两次中到大雨的过程,将分别出现在周三,以及周五夜里到周六,雨比较大,局部地区可能还会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杭州多云到阴天,夜里阴有时有阵雨,市区最高气温25℃。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气温18-21℃。后天,雨渐止转阴到多云;周五,多云,夜里阴有阵雨;周六,阴有阵雨或雷雨。

总之,未来几天,天气好像踩进了“晴一天雨一天”的忙乱节奏里,来来回回地变化不停。晴的时候可能微微有点热,下雨的时候可能刮风、打雷、闪电比较激烈,大家能躲就躲一下,现在的风雨来得快,往往去得也快,一阵就过去了。

你发现没有,春天刚开始时,雨往往细碎而寒冷,是“清明时节雨纷纷”;春天到了中段时,雨又喜欢悄悄下在夜里,“润物细无声”;而到了春天的末尾,雨会突然变得强势起来,大雨倾盆、电闪雷鸣的时候会多起来。对于这种激烈的天气,气象上叫做强对流。4月28日晚上的“妖风”和大雨,就是典型的强对流天气。

通俗一点说,强对流天气,就是冷暖空气“打架”,从而引起闪电、打雷、刮风、大雨等。进入春天,特别是春天进入后半段,暖湿气流开始强大,一旦有冷空气稍微渗透一点南下,就很容易打起来,产生雷暴云团。本周接下去的两场雨,可能也都是这种情况。

杭州市气象台做过统计,杭州是雷暴天气多发区,多年平均雷暴日数为30-50天。据2008年以来的闪电定位监测资料统计,杭州年雷暴地闪(闪电)次数接近7万次。 4-9月是杭州雷暴天气多发期,其中7-8月份是雷暴天气的集中高发期。另外,春节和初夏的3-6月,也比较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

虽然大雨会时不时到来,虽然窗外的闪电有时会闪得人有点心惊,但是,在这样一场一场的雷雨中,想象一下更为热烈、绚烂的夏天也正在冲着我们步步走来,好像也不坏。

 

相关报道:

明天立夏 妈妈喊你吃乌米饭

西湖夜游今晚浪漫起航 泛舟湖上乐享夏日风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刘云 通讯员 胡燕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明天就是“立夏”节气,随着这个节气的到来,夏天的信号也越来越强。比如,越来越暖的空气,再比如,很有夏天特色的雷阵雨,会渐渐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