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献爱心时只要刷刷市民卡 今后能在就医就学方面得到更多便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04 07:31   

    杭州市下城区推出“时间银行”升级版

献爱心刷刷市民卡 今后就医就学能得到更多便利

    陈骁 漫画

    从2003年开始,杭州下城区就有了一座“时间银行”。

    “时间银行”当然有配套的“时间存折”,这本时间“存折”,将志愿者零散的服务时间都记录在册,“储蓄”起来,以此来激发志愿者参与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很快,这座“时间银行”即将升级迎来它的2.0版本,从此“刷卡”将会取代“存折”。而且,储蓄在这座银行里的时间积分,也将可以有更大的兑换空间,兑换的内容将覆盖生活的多个方面。

    比如,凭借这些积分,可能让你在就医、就学、就业、落户等方面得到优先照顾,甚至还有可能兑换成公共交通卡的充值金额,直接用于消费。

    时间银行2.0版本即将在下城区实现“全覆盖”

    早在2003年,下城区志愿服务就首创了“时间银行”的管理模式。十几年来,下城区每一位志愿者的服务时间都存在“银行”的小册子里。

    不过如今,那本泛黄的册子将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数字化的管理平台。

    即将上线的下城区志愿者服务管理平台是“时间银行”的升级版,该平台集志愿服务项目申报审批、志愿者登记注册、志愿者个人服务时数统计、志愿服务公益积分兑换等功能为一体,还将纳入杭州市志愿服务管理平台统一管理,服务时间的存储通过刷市民卡的方式进行,实现了智能管理,这也被称为“时间银行”的2.0版本。

    大家只需要通过微信或者直接在管理平台上登记相关的个人信息,就可以和市民卡实现绑定。普通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时,将市民卡在读卡器上一刷,就能存储当次服务时长。

    相比以往通过小册子手动记录,读卡器能够避免漏记或错记的失误,也便于统计。

    同时,这些服务时长将同步记录到下城区志愿服务管理平台上,市民卡将会成为志愿者时数统计、积分累计和星级评定的有效凭证,将来还可以转化为“公益积分”兑换公共服务。

    去年7月,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进行了全省首个读卡器设备试点工作。目前,下城区第一批23台读卡器已发放到部分街道社区,第二批61台读卡器正在陆续发放中。团区委还将在辖区内通过审核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中安装读卡器设备,最终实现平台对志愿服务时数统计的全面覆盖。

    灯芯巷社区的志愿者已经养成刷卡习惯

    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从去年7月开始,就成为全省首个志愿者服务时间读卡器设备的试点。小长假前的一天,记者来到灯芯巷社区,这天正好是每周固定的“鲍大妈聊天室”志愿者服务活动时间。

    上午8点不到,社区工作人员来到活动室,打开电脑的信息平台,找到对应社区后,“鲍大妈聊天室”的选项就自动跳了出来,上面“服务内容,服务地点,服务时数”等信息一目了然。

    这时,放在电脑旁的“时间银行”读卡器,也亮起红灯开始工作。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陆续到来,他们一到就拿着自己的市民卡,到读卡器上刷一下,然后回到服务岗位上,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咨询和聊天服务。

    上午10点半,活动结束,每个人又再次拿着市民卡到机器上刷一次卡,整个流程非常方便顺畅。

    天水街道团工委副书记娄潇潇告诉记者,这台刷卡机已经试用了9个月,社区内一共有100多名志愿者来刷过卡,试用效果还是比较成功的。

    施先生已经在灯芯巷社区做了5年的志愿者,他觉得,自从有了“时间银行”2.0版本后,可以更清楚直观地看到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情况,而且更加公平公正,服务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詹程开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2003年开始,杭州下城区就有了一座“时间银行”。 “时间银行”当然有配套的“时间存折”,这本时间“存折”,将志愿者零散的服务时间都记录在册,“储蓄”起来,以此来激发志愿者参与服务活动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