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积水的城市洼地,今年还会“看海”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24 06:31   

  新闻导读:今年,厄尔尼诺发威的消息已经确凿,据预测,今年汛期暴雨偏多,6-7月大雨暴雨会经常不请自来。那么,今年汛期,杭城还会不会“看海”?

 

年年积水的城市洼地,今年还会“看海”吗?

浣纱渠分流改造应急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又是一年汛期到。

    4月15日,浙江正式入汛。今年,厄尔尼诺发威的消息已经确凿,那么,天气会跟着怎么变?

    国家防总的预测分析:今年汛期我国长江流域降水将总体偏多,中下游可能发生较重洪涝灾害。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启祎说,这就是厄尔尼诺的一个影响表现,今夏它将再度发威。

    然后,“南涝北旱”可能在今年继续出现,长江中下游的雨季将会推迟,进入梅雨的日期可能偏晚,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地区,要特别注意防范暴雨洪涝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

    那么我们浙江呢?省防指表示,预测今年全省汛期暴雨偏多,梅汛期部分地方洪涝灾害较重,6-7月大雨暴雨会经常不请自来。

    防汛抗涝再次拉响警报,这让许多杭州人不禁又开始担心:今年汛期,杭城还会不会“看海”?

    会不会“看海”,关键要看那些积水“重灾区”是不是治理到位。今年,杭城那些“老大难”积水点准备好了吗?

    〔密渡桥路〕

    开挖分流渠,铺设新排水管

    给城市“洼地”排水上“双保险”

    回放 “菲特”肆虐杭城时,这里搭起千米长“竹桥”

    还记得当年台风“菲特”光顾杭城时,密渡桥路(湖墅南路—华浙广场)上一座临时搭建的1000多米长的“竹桥”吗?当时的情景让人颇感无奈。

    当时周围的密渡桥路2号小区、长征新村等小区内积水最深达1米,上百名工人连夜搭起了这座“竹桥”,临时解决附近小区居民的出行问题。

    去年汛期,一场大雨再度让密渡桥路2号发生大面积积水,让那里的居民苦不堪言。

    探访 浣纱渠分流改造应急工程,主汛期前发挥作用

    昨天,记者来到密渡桥路,这个杭城有名的“老大难”积水点。

    现场,密渡桥路(浣纱渠分流改造应急工程)积水治理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拱墅区改善办负责人徐旭告诉记者,从4月初开始,密渡桥路的积水治理工程正式开始推进,计划在6月15日主汛期到来之前完工并发挥作用。

    工程首先是对白马公寓区域进行截流改造。改造前,白马公寓区域的雨水,都是通过浣纱渠进行排水的,现在将在白马公寓附近铺设一条直径800厘米的雨水管,直通运河,这样,白马公寓一带的雨水就不需要再绕道浣纱渠,可以将积水直排运河。

    同时对浣纱渠末端进行分流,原来浣纱渠的水都要通过污水提升泵站再排到运河中,但由于污水提升泵站提升能力和流量有限,一旦遇到来水比较大的情况,容易造成满溢倒灌。

    徐旭说,根据前期杭州市政监管中心对浣纱渠水质的检测,浣纱渠的水质已经达到排放运河的标准,所以现在在污水提升泵站的前端做了一个分流渠,管径大小和浣纱渠一样,这就意味着,浣纱渠的水既可以通过污水提升泵站排入运河,也可以通过另一条分流渠直接排入运河,为排水上了“双保险”。

    同时在治理中,还将再次加固这一区域的压力式窨井盖,在去年的基础上,内部加一道压力封堵,完成内侧的封闭,这样窨井盖就不会被积水轻松顶掉,往外冒水了。这些措施,将对密渡桥一带今年的排涝起到很大帮助。

    另外,浣纱渠的清淤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目前,浣纱渠需要清淤的渠段主要是从庆春路开始到运河出口这一段,总长2200米左右。

    杭州市下城区市政园林工程公司的工作人员王伟告诉记者,清淤工作从4月1日开始进行,计划在“五一”期间结束,目前清淤工作已经推进到体育场路以北300米左右的位置,清淤完成后,防汛排洪承载力也将大大提升。

相关:新冒出来的“堵点”,怎样不成为“积水之患”?

厄尔尼诺再度发威 杭州今夏可能会凌乱

继暖冬、倒春寒之后 今年会有“凉夏”,你信吗?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詹程开 张文华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年,厄尔尼诺发威的消息已经确凿,预测今年汛期暴雨偏多,6-7月大雨暴雨会经常不请自来。那么,今年汛期,杭城还会不会“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