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临平有座“汽车坟墓” 2000多辆报废车为何堆积如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31 06:57   

数千辆报废车密密麻麻停在这里,拆下来的零件、发动机随处可见。

    数千辆报废车密密麻麻停在这里,拆下来的零件、发动机随处可见。胡元勇 摄

    余杭临平望梅路西侧的一块空地,人称“汽车坟墓”

    处理企业表示,处理量有限、淘汰时间集中等,都是原因

    “都说杭州淘汰老旧车和黄标车力度大,你要不要来我们这儿看看,有个活例子。”电话那头,报料人说,余杭临平有座“汽车坟墓”。

    于是,近日钱报记者在位于余杭临平望梅路西侧的一块空地上,看到了这样的场景:2000多辆报废车堆积如山、层层叠叠,基本都是小轿车、面包车和电动三轮车,一辆辆凌乱地码起来,堆得足有十来米高,四周还用单薄的彩钢瓦简单地围了一圈,现场没看不到任何的警示标识。记者目测,这个场地足有两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大约占地20亩。

    附近往来的居民说,这些报废车辆已堆了1年多,大家都很纳闷: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报废车辆堆积在此,又迟迟未能清理呢?

    钱报记者了解到,堆放车辆的土地属于杭州临平东湖街道办事处管辖,2014年4月,借给了杭州经纬资源利用连锁有限公司余杭连锁店,出借限期为7个月。原因是,街道实施山体绿化改造工程,需占用这家公司的部分厂区,望梅路西侧的这片区域作为补偿,临时提供给公司堆放报废车辆。

    经纬公司余杭连锁店总经理张兰根告诉记者:“我们不是不想处理,是实在来不及处理啊,我们根本没想到会有这么多老旧车和黄标车淘汰需要处理,光去年12月份,我就收了1400多辆淘汰车。”

    2014年5月,余杭区商务局发布《高污染柴油车提前淘汰补助实施细则》,规定2004年登记注册的车辆,淘汰补助截止日期是2014年12月31日,并且规定逾期不再补助。此外,余杭去年年终的全区百日治霾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要求,淘汰5170辆老旧车和黄标车。

    余杭区商务局市场科科长王青山说:“因为车辆淘汰是有时间规定的,要求在年底前,所以导致大量的黄标车集中在去年的11月、12月淘汰。”

    而经纬公司余杭连锁店是余杭区唯一一家处理淘汰车的企业,去年12月,这家企业接收的报废车数量,相等于往年同期的5.6倍。

    受场地和员工等因素的制约,该公司的报废车日处理辆仅为30辆。截至3月,这家公司还有2400多辆报废车等待处理。

    “考虑到报废车的处理量确实很大,我们等业主的大型设备进场后,会抓紧督促处理,争取在5月底前清理出这块场地。”盛富根说。

相关:2014年老旧汽车 报废更新补贴办法出台

我想买报废的公交车,可以吗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