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门外直街拆迁在即 三代为邻的老街坊挥手作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7 08:09   

一位老人正在穿针引线,他家对门已经搬迁。

一位老人正在穿针引线,他家对门已经搬迁。 李华春 摄

    这是杭城所剩不多的原貌老街,居住环境已成为周边最差

    不知道有多少人对望江门外直街留有印象?只有熟悉它的老杭州会说,“哦,那是杭州城里为数不多剩下来的老街了。”

    它位于望江路以南,与之平行,总长约1.5公里。东面连着秋涛路,那里正在建设秋石快速路四期工程,西面临着江城路,再多走几步就到了望江立交桥下。

    就是在这样一片繁华的围合区域中,这条老街已经静静存留了上百年,很多土生土长在那里的居民,都无法精确描述出这条老街的年龄。

    如今,这条街上的街坊们常常在告别,因为随着老街开始动迁,不少居民都要和先搬走的老邻居好好说声再见。

    走进望江门外直街

    穿过望江立交桥下方的人行通道,往东走200米左右,就来到了望江门外直街的街口。

    这是一条逼仄的街巷,4米宽的路面,两边搭满了各式摊点,蔬菜、海鲜、肉类、水果,热闹程度丝毫不亚于农贸市场。

    正午时分,马路市场人气正旺,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来来往往的路人,时不时停下脚步向路边摊贩问价。这条街越发显得拥堵不堪,就连对向骑过来一辆三轮车,都要侧身才能让过。

    大约走一公里左右,就来到了海潮路口,热闹的马路市场一下子被甩到了身后。

    继续东行,前面那段路因为摆摊而搞得湿嗒嗒的地面不见了,路面整洁多了,市井小巷的生活气息也扑面而来。路两侧都是平房,有中年妇女坐在家门口摘菜叶子,还有上了岁数的老人三五成群地坐在一起,边晒太阳边聊天。

    记者发现,这一段的望江门外直街,不少房屋的外墙上已被刷上了红漆“征”字,有些房子已经搬空了,墙面上也刷上了大大的“已搬”两字。

    望江门外直街,算得上是杭州城里历经沧桑的老街了。百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菜园子。因为望江门外江涂田野,乡民以种菜为业,当时的人运菜大多通过此门进城,所以老底子有“望江门外菜担儿”的说法。

    后来,这一带拆村建居,就像杭城不少老城区拆迁前的样子,这里分布着狭窄幽深的街巷,泥墙黛瓦住房大多脱胎农舍,破旧、狭窄、低洼。

    至今这里还交织着构成鱼骨状的几条弄堂:坤年里、刮浆坊、上灰团巷等,每一条都能说上一段历史。

    记者了解到,望江门外直街此次列入的拆迁范围是从海潮路口到秋涛路这一段,总长度不超三四百米。

    望江街道的工作人员表示,自2011年,杭州启动望南地区拆迁改造工作以来,望江门外直街的拆迁也被纳入其中。目前,拆迁正在进行中,计划今年完成。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詹程开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不知道有多少人对望江门外直街留有印象?只有熟悉它的老杭州会说,“哦,那是杭州城里为数不多剩下来的老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