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的“盛宴”——四季青大甩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15 06:02   

年末的“盛宴”——四季青大甩卖

扫货后顾客满载而归。

年末的“盛宴”——四季青大甩卖

一位大姐正摆放货物。

热闹的大甩卖季节,已经成为近些年来四季青年末的一道“盛宴”。无论是早起占位,还是吆喝拉客,大小商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莫师傅”、“朱大姐”和“张清”……,辛苦的背后,既有勤俭致富的诉求,也出于对早日归家的渴望。

莫师傅:为占一个好位置,夜里睡车内

年末的“盛宴”——四季青大甩卖

莫师傅招呼客人。

清晨6点10分,天还没亮,一位中年男子从停在路边的车里醒来。一番梳洗后,他从后备厢拉出两台简易桌和黑色塑料袋,面对着四季星座大楼摆好,慢慢地开始摆起男士衬衣。

他自我介绍,免贵姓莫,老家安徽滁州,来四季青已经快五年了。

莫师傅留给外人最初印象,除了不高的身材,还有灵活机敏,甚至有些“狡黠”。像他这样40岁左右年纪的生意人,就算碰上清仓甩卖也会找小工来帮帮忙。可他并不这么觉得:“街上摆摊,一定要顾好所有人,不然这么多人来来往往,你一个不注意,潜在客户可能就走掉了。”

还没来得及回味那“潜在客户”四个字,莫师傅点上一口烟,主动来问起我的来路。“记者来采访倒是不奇怪,你这么早来,还问得到什么?还不如去附近转转,多问问别人。”

两小时后,天大亮。莫师傅腰包一别,又点上一根烟,准备做第一笔开门生意。他卖的衬衫均价80元,买两件便宜10元,桌子两头一边整齐,一边凌乱。不同的是,他身边多了一位戴眼镜的年轻小伙,正帮忙打下手。“我外甥,上个月刚考上研究生,把他从老家叫来,反正空着也是空着。”

“您为什么要睡在车里,起大早来做生意?”

“我住老余杭,如果要抢到一个好位置,你说我得几点起来?”他笑着回应。

正聊着,同时有两名男子来到他的铺前。莫师傅先向正翻捣衣物的男子说起纯棉服装的优势,眼神却一直注意着另一位男子的态度。前一位男子打算试穿,莫师傅立刻从衣服堆里挑起、去封、递上,并随即走到另一位顾客面前,开始了新的“拉锯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