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万快递员约二分之一返乡快递经历“春节季”考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14 08:50   

 

120万快递员约二分之一返乡快递经历“春节季”考验

   春节来临,各种年货快递包裹蜂拥而至,另一方面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快递员也要大批返乡。综观全国各地快递行业,上百万的快递员正经历“春节季”的考验。

    目前,全国快递业有超过120万名员工,节前高峰快递日处理量约5000万件。据不完全统计,年前约有二分之一的快递员要返乡过年。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邮政部门督促邮政、各主要快递企业合理调配人力、运力,全力保障节前“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节前各地快递量猛增 北京快递量同比增一倍

    从1月中旬至2月上旬,全国各地快递量呈现不断上升态势。在先前全国日均快件量已超过3800万件的基础上,淘宝旗下的菜鸟物流平台显示,全国快件量于2月初达到最高峰,比平时增加了近30%。

    中通北京分公司网络部经理钱模勇说,北京地区业务量从2月1日起出现高峰,中通快递每天快件量都在40万件左右,比去年同期增一倍。从2月9日开始,邮政速递物流EMS的业务量呈现高峰,比平日量多出50%。

    而随着一些快递员返乡,一些地方快递派送出现延时现象。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节前高峰中已存在一些民营快递将业务转包给大型快递企业的现象。

    据记者调查,快递龙头——顺丰快递全国约有34万员工,其中约有20万为一线快递员;申通快递全国约有20万员工,其中一线快递员工超六成。总体来看,全国在节前约有二分之一的快递员要返乡。申通快递北京公司负责人熊军说,目前北京网点员工返乡率已从前几天的三分之一上升到二分之一,估计本周末会达到返乡高峰。

    2月9日,国家邮政局提醒消费者,春节期前后快件收投服务较平时会出现延时情况。

    记者了解到,顺丰、中通、申通、圆通、百世汇通等能运营全国性网络的几家快递大企业,近日已陆续发出公告承诺将“全年无休”。京东、苏宁等拥有自建物流体系的电商也声明,春节期间配送服务不停歇,但因节日、天气等因素影响,不能确保送达时效。快递公司犹坐“过山车” “先紧后松”呈春节常态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新华社  编辑:实习生 吴燕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