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三轮遭封杀 快递哥送件犯了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03 07:28   

电动三轮遭封杀 快递哥送件犯了难

被查扣的无证电动快递车

电动三轮遭封杀 快递哥送件犯了难

上周起,杭州市多部门联合对非法上路的货运正三轮开展专项整治,主要针对的是在杭州城区非法行驶上路的有动力装置的货运三轮,包括正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等。

记者跟随交警采访后发现,半天下来,几乎每个检查点都有超过10辆被查处的车辆,其中快递车占了大头。被查到的快递哥只好自认倒霉,“我们也知道这种无牌无证车是不能行驶的,可是不用这个送货,该用什么呢?”

一位网名为“飘零的落叶11”的快递小哥更是在网上吐槽说,一旦被查到,成本太高了,不仅车辆被暂扣,连驾照都被吊销了。

而这场整治行动也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快递等特殊行业是不是适合一刀切?如果要规范运输工具,又该拿什么来取代快递三轮车?

快递小哥遭处罚大呼成本太高

网友“飘零的落叶11”上周在19楼论坛发帖称,“11月28日,我像往常一样用三轮车送货,在武林门体育场路口处被执勤交警拦住,扣电动三轮车。”

由于“飘零的落叶11”持有机动车B2实习期驾驶证,交警认为他未随身携带驾驶证,并驾驶无牌无证车辆,且与驾照准驾车型不符,作出“扣12分,吊销驾照”的处罚决定。

这位快递小哥表示,对于扣车的行为,他表示理解,但是吊销驾照扣12分,让他痛呼“成本太大”。

其实这并非个例,记者上周随警采访时发现,大多数三轮车驾驶者(包括机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几乎都没有驾照,而交警部门认定这类三轮车已属于机动车范畴,也就是说,这些驾驶人都是无证驾驶。

“一旦出事,我们对于车辆驾驶者,都会以机动车驾驶人进行处罚。”一位路口执勤民警告诉记者。

记者在望江路江城路附近,曾目击一辆运送快递的三轮车被查处。这位快递哥一边等着交警开罚单,一边向记者坦言,其实快递公司已经收到通知了,最近杭州会对三轮车进行查处,但是“货实在太多了,我们不得不冒着风险继续用三轮车送货。”

三轮车在市区内行驶

肯定违法

记者了解到,根据《杭州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正三轮摩托车是被禁止在杭州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江干区和滨江区道路上行驶的。也就是说,这种车辆在市区范围内行驶,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杭州市公安交警局副局长徐逸峰也表示,“在整治前期,我们已经通过邮政部门向12家快递公司打过招呼,请他们对员工的交通工具进行相应的限制。”

杭州市“两非办”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对于快递行业的交通工具,应该规范起来。杭州对送快递的小型货车并没有实施限牌,货车比三轮车更加安全。”

而记者也发现,目前交警针对货运正三轮的整治,一定程度上也符合市民对于交通安全的需求。

王小姐家住在杭州戈雅公寓小区,她表示,自己曾经差点被这类运货三轮撞到,“都是机动的,速度实在太快了。”黄先生也表示,上下班的路上,好几次碰到运货三轮抢道,险象环生。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见习记者 华炜 记者 陆海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上周起,杭州市多部门联合对非法上路的货运正三轮开展专项整治,主要针对的是在杭州城区非法行驶上路的有动力装置的货运三轮,包括正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