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今天杭州已经入冬 今年第一次寒潮周末暴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26 06:05   

新闻导读:去年的今天杭州已经入冬,今年的冬天呢?之前它看起来像是个慢性子。不过,本周日前后,有一股新的冷空气影响杭州。“天气预报”说:这股冷空气会是今年我国迎来的第一次寒潮,降温非常惊人。在寒潮影响开始之前,天气不错,赶紧晒晒羽绒服。

 

去年的今天杭州已经入 冬今年第一次寒潮周末暴发

昨天上午,两片落叶漂在西湖水面,雨点落下溅起水花。 记者 陈中秋 摄

日历翻到11月底,去年的今天(11月26日)杭州已经入冬。今年的冬天呢?之前它看起来像是个慢性子。就在上周六11月22日,杭州的最高气温还有23.3℃,成为史上最热的“小雪”节气。

但是,大自然的力量永远无法估量。你以为它是“慢性子”,晃晃悠悠入冬还得好一阵子;但它一旦发威,一夜入冬也不是没有可能。眼下,急着赶进度的冬天,排出了降温的最强阵容——寒潮。

今年第一次寒潮周末影响我国

0℃冰冻线直逼上海城下?

前天,因为一股冷空气的影响,杭州雾霾逐渐消散,树叶“哗啦啦”地落了一地。有朋友说,前天可能是入秋以来落叶最多的一天,街边的落叶自自然然地堆积起来,连绵起伏。

相比已经被各种科技“宠坏”的人类,动植物们对大自然细微的变化有着更灵敏的触感。它们可能已经从前天的风雨里,闻到了更强大冷空气的味道。

本周日前后,还有一股新的冷空气影响杭州。而且,对于这股冷空气,不少气象机构觉得它相当厉害。

“中国气象爱好者”说:大寒潮正在酝酿!强大的冷气团正在西伯利亚盘旋堆积。本周末起,它们将大肆入侵我国。届时,凛冽的风、残酷的雪、冰凉的雨不可避免,淮河以北掉进冰窟窿,零下10℃线踏入华北平原,冰冻线直逼上海城下。

新浪“天气预报”说:这股冷空气会是今年我国迎来的第一次寒潮,降温非常惊人。北京有望挑战-10℃。有人问,-10℃什么概念?简单说,就是在户外,冻得你脸皮疼。

最权威的中央气象台预测:11月29日至12月1日,新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普遍下降6-8℃,其中华北、东北、黄淮等地下降10-14℃;其间,长江中下游地区将有中到大雨,东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黑龙江东部局地有暴雪。

离杭州很近的上海市浦东新区气象局昨天还发微博说,再来一股冷空气,寒冷的冬天真的就来了。

这些预测都透露了一个意思:本周末要降温,会很冷。而如果真的像“中国气象爱好者”所说的“冰冻线直逼上海城下”,那杭州离0℃也不远了。

寒潮是最最厉害的冷空气

杭州会在这次寒潮影响下入冬吗?

寒潮,不是普通的冷空气,它是冷空气的最高级别。

从字面上来看,寒潮,可以理解为寒冷的空气像潮水一样涌动,光是这层意思就让人觉得很冷。

更严谨地来说,气象学上把冷空气以弱到强分为五个等级: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寒潮是其中的最高级别。它是指极地寒冷洋面和地区的强冷空气大规模来袭,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偏北大风的天气过程。

只有当某一地区冷空气过境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48小时内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时,这样的冷空气才有资格被称为“寒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就在上周六11月22日,杭州的最高气温还有23.3℃,成为史上最热的“小雪”节气。但是眼下,急着赶进度的冬天,排出了降温的最强阵容——寒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