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鱼桥的桥 到底在哪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04 07:55   

图样来自拱墅区地名工作图册。

昨天下午,拱墅区地名办给出了两本资料,《杭州市拱墅区地名志》P182中对于卖鱼桥的位置这样描述:卖鱼桥在江涨桥西南……卖鱼桥北有信义坊,该桥跨余杭塘河……桥长11.7米,宽40米,梁式桥。

杭州公交最近更改了一批站名,比如把“卖鱼桥”站改名“娑婆桥”站。快报前天报道说,改站名是因为,以往“卖鱼桥”这个站,跟实际的地理位置不符,曾经的“卖鱼桥”,超过了真实的卖鱼桥,足足有一站路,这里应该叫娑婆桥。那么,老底子的卖鱼桥到底是在哪里呢?我们在报道中说了一句:老底子的卖鱼桥在仓基新村这一带。

很快,杭州地方文化学者曹晓波提醒快报说,卖鱼桥的实际位置应该是现在的信义坊湖墅路口,并不是在仓基新村。

昨天上午,我到曹晓波所说的卖鱼桥的“实际位置”——信义坊湖墅路口。

它看上去是一条平坦的马路,细看才发现一侧是有个桥栏的,桥栏很新,中间写着繁体字“賣魚橋”。湖墅南路和北路,以这个桥为分界点。

走到卖鱼桥另一侧——信义坊广场。那里没有桥栏杆,有一条塑胶地面上,刻印了很多条鱼,鱼的品种不少,海水鱼、淡水鱼都有。这条“鱼道”,相当于卖鱼桥的另一侧栏杆,“鱼道”边上立了一块石头,上面也写了“賣魚橋”三个繁体字,只是对面桥栏上是印刷体,这里是书法体。再边上,还立着更大一块石头,上面介绍了卖鱼桥的历史:南宋时名归锦桥,位于湖墅路北端,横跨余杭塘河,因此地为旧时鱼市所在,故俗称卖鱼桥。民国十六年(1927年)卖鱼桥改建成混凝土平板桥……

沿湖墅路往北再走200多米,看见“卖鱼桥码头”字样,这是一个大牌坊,边上塑了几个穿民国服饰的铜人,挑货提箱,身子倾斜的是工人,背手信步的是老板。穿过牌坊,看到下面有个铁制铭牌,上面又是写着“卖鱼桥”的介绍。这个地方,现在是运河水上巴士的游船码头,几个等船的人,也看了看这个铁制铭牌,有人说了句,“哦,原来卖鱼桥在这里啊,但是,桥呢?”

很快,又在这里看到刻在石头上的“卖鱼桥码头”介绍:杭州轮船码头旧址,……老卖鱼桥旁,运河西岸,湖墅北路东。20世纪60年代,客运码头移到了现在的环城北路运河边。苏州、无锡的船只到杭州大多停靠在这个码头……

而这里,已经离娑婆桥公交站很近很近了。看来,以往这个站叫“卖鱼桥”时,可能是按照卖鱼桥码头来讲的。

但这个叫卖鱼桥的码头介绍说,它旁边就是卖鱼桥。

卖鱼桥到底在哪里?

我到湖墅北路附近几个老小区寻访,问了十几个人,大多是从别处迁过来的,他们的说法是——卖鱼桥就是这一大片吧,还有个卖鱼桥小学,也是拱墅的名校,桥西(拱宸桥西边)那边建个分校,很多楼盘都争着打广告,说是卖鱼桥学区的,以后新杭州人,更弄不懂了。

昨晚六点多,打电话给老陈,他是出生在卖鱼桥边的老底子杭州人。

真是找对了人。老陈说,他是上世纪50年代出生在卖鱼桥边的,卖鱼桥是在余杭塘河上,靠运河不远(大致是现在的单侧桥栏这里),石板拱桥,自己七八岁时,站在桥上,往运河那边看,看到大海水产店,一箱箱搬海鲜,都是从宁波、舟山运过来的,听大人说,大海不是鱼多嘛,行吧,把大海运到卖鱼桥来,也能卖得光。富义仓对面,还建了一个大冷库,卖鱼桥的鱼虾,基本是卖不断货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兆亮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公交最近更改了一批站名,比如把“卖鱼桥”站改名“娑婆桥”站。快报前天报道说,改站名是因为,以往“卖鱼桥”这个站,跟实际的地理位置不符,曾经的“卖鱼桥”,超过了真实的卖鱼桥,足足有一站路,这里应该叫娑婆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