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高大上线下黑作坊 杭州外卖黑厨房昨上央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7 06:34   

卖餐饮店厨房的空间太小,饭桶和垃圾桶只能放在一起了。

    卖餐饮店厨房的空间太小,饭桶和垃圾桶只能放在一起了。

    晚饭时间,九莲庄有点冷清黑作坊已经整改

    正在营业的都办了相关证件,但卫生、安全隐患依然存在

    昨天上午,央视新闻频道的一则报道,让很多杭州市民坐不住了,新闻讲述了杭州九莲新村一带的外卖黑厨房,无证无照、脏乱差。这则新闻里面的部分内容,其实早在两个多月前,浙江本地很多媒体就报道过。8月18日,钱江晚报也在头版报道了《黑作坊怎么变成网络外卖的热门店》。

    莫非“外卖黑厨房”又死灰复燃?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再次赶到九莲新村,一番走访发现,较两个月前,九莲庄、营盘地原先的餐饮店环境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很多餐饮店的证照也都放在了显眼位置。不过,受客观条件限制,这里的卫生环境确实很一般。昨天,杭州翠苑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也证实,央视播发的新闻中有些画面是两个月前的画面,新闻里也有讲到整治。目前对餐饮店的整治已经告一段落,正在经营的都已经办出了营业执照和卫生证照。

    线上高大上,线下黑作坊

    杭州外卖黑厨房上央视

    昨天上午10点多,央视新闻频道,播发了记者调查,提到“杭州消费者投诉外卖商家卫生不达标——线上高大上,线下黑作坊”。

    镜头中,杭州九莲新村一带的外卖黑厨房,墙壁漆黑满是油污,下水沟散发恶臭,香肠和咸鱼看起来也已变质,墙上有蟑螂飞快爬行……这里没有客人上门,只卖给APP订餐的食客。

    采访中,订餐网站也承认管理失职。订餐网站美团市场部负责人说:“销售急于出业绩,上了一些资质不全的(商家)”。淘点点市场部公关经理长征说:“有些商家在进驻的过程中,我们存在把关不严等等一些问题。”

    经过微信、微博转发,这则新闻很快成为昨天的热点。不少网友在转发的同时,也表示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而根据钱江晚报8月18日的调查报道,就已经发现了在九莲新村一带,借助网上订餐存活下来的黑作坊、无证店铺们。

    早在两个月前,杭州的相关职能部门就进行了联合执法,8月19日,钱江晚报也刊发了追踪报道《35家无证黑作坊全部关门,其中5家被强制取缔》。

    两个月后,“黑作坊”莫非死灰复燃?

    晚饭时间,九莲庄有点冷清

    店老板:2万8连网店转给你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再次赶到九莲新村,走进此前曝光过的九莲庄、营盘地一带,发现那里的环境,较之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

    因为地处“城中村”,且都在居民楼下,所以拥挤一直存在,但已经看不到摆在露天的灶台,现有的经营户也都是在房间里面烧饭做菜。钱江晚报记者走访的几户,都有明显的装修痕迹,墙被刷白了,上面贴着营业执照和卫生证照,厨房间进行了独立的分隔。

    每天17至18点,这应该是定餐的高峰,也是热火朝天的时候,油烟会弥漫整个楼道,送外卖的小哥们擦肩而过,电动车的喇叭声、叫外卖的电话铃此起彼伏。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特意在九莲庄守到了晚饭时间,但看到的是冷清:部分小店的伙计干脆坐在一起聊天。

    店老板朱师傅坦言自从被曝光后,生意受到了很大影响。“少了三分之一绝不夸张,过去一天我店里头的营业额能做到3000多元,现在平均也就2000多元。”

    不少店家打出了“转让”的广告牌。店老板小张说:“2.8万元,我就连网店一起转给你!”在九莲庄,小张夫妻做网上外卖快4年了,过去一年的收入近20万元,但这段时间生意冷清让他有了转行的念头。“媒体曝光有影响,但这段时间本身就是外卖的淡季。我自己不想干了,所以才想转。”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实习生 张玲玲 首席记者 李阳阳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上午,央视新闻频道的一则报道,让很多杭州市民坐不住了,新闻讲述了杭州九莲新村一带的外卖黑厨房,无证无照、脏乱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