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专用道,治堵还是添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5 12:57   

昨天晚上,今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问政活动进入第三场,主题是近几年市民关心的热点之一——“治堵”。

焦点话题总是少不了争议,本次“公述民评”,有不少民评代表把问题集中在公交专用道上:杭城这段时间新增了不少公交专用道,这些公交专用道,到底是如何设计的?是“治堵”还是“添堵”?这些问题,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媒体代表倡议“绿色出行”,问政嘉宾当场承诺支持

媒体代表提问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局长乐华:我想问一下乐华局长,今天你们来到现场是用什么交通工具的?

乐华:我们是统一由交警支队安排公车到达民评现场。

媒体代表:路上花了多久?

乐华:28分钟。

媒体代表:在高峰期,从杭州交警支队到“公述民评”现场,只用28分钟,看来还不是很堵。可是还有更便捷的方法:从杭州交警支队出来,步行不到300米就是地铁西湖文化广场站,从西湖文化广场站(坐地铁)到近江站下车,抵达民评现场,地铁正常运行仅需21分钟,而每个人的票价是3块钱。如果28分钟的事情能够用21分钟完成,并且能够起到一个倡导作用的话,那为什么非要用公车而不坐地铁呢?

我在这里送上一张倡议书,这张倡议书,来自多名市民代表。我们建议,杭州市的领导和市级机关,特别是分管治堵的主要领导以及与治堵相关的部门,比如杭州市治堵办、杭州市交通局等部门的领导,向市民承诺,每个星期至少有一天采用“绿色出行”的方法。并且,逐渐增加“绿色出行”的天数,同时倡导你们所在单位的干部职工尽可能地采取步行或者乘坐公共汽车、地铁、公共自行车、水上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我们相信在上述部门官员的引领下,会有更多的公务机关和公务员紧随其后,为老百姓带个好头。

乐华:“绿色出行”,杭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部门都非常重视,也是一件需要广大市民和社会共同参与的事情。我本人愿意作为“绿色出行”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公交专用道成“炮轰”焦点,为何专用道上反而跑得慢?

民评代表:根据2011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7条,道路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允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辆行驶。但是杭城道路上的公交车专用道难以做到专道专用。

这几天,我在德胜路和上塘路上拍下了不少照片,在10月20日早高峰短短的十几分钟里,我拍到有20多辆小轿车开到了公交车专用道上,已经严重影响了公交车在专用道上的行驶。请问交警部门对此如何解释?你们的管理措施又体现在哪里?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霍翟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