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雾霾真凶是谁?怎么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2 06:51   

相关:大气应急指挥部是如何抗霾的

杭州雾霾“真凶”何时归案?最权威雾霾源解析报告年内揭开真相

对于霾,我们的应对进步了吗

雾霾天如何保健康?看杭城三位呼吸科专家的生活小窍门

专家认为 雾霾成又一致癌因素

医学专家:预案过于机械标准太松

雾霾天病人至少增加10% 呼吸科医生刘进的抗霾手记

路面执勤每天8小时,交警盛军:喉咙不舒服,也不敢多喝水

昨天,说好的冷空气如约而至,只是强度较弱,加上空气湿度小,降水难以形成规模,只有浙西北和沿海部分地区下了点小阵雨。于是,杭州的空气质量指数走出了一条抛物线——

早晨6点AQI是117,轻度污染;中午11点,AQI达到200,中度污染中的最高值;随后逐渐减弱为轻度污染;到傍晚6点,AQI只有45了,空气质量已是优。

这一天的变化都是冷空气带来的。

昨天凌晨,冷空气先遣部队慢慢靠近我省,先遣部队来的时候,风不大,但却把北方的雾霾都带来了。昨天中午11点,浙北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杭州的AQI指数一度到达200,为中度污染中的最高值。之后,空气质量一直徘徊在轻度污染。

而下午时,冷空气主体离我省越来越近,冷空气所带来的气场是强大的,它会把城市上空的雾霾全都吹散。尤其是昨天傍晚起,在冷空气影响下,杭州的西北风有4~5级,阵风6~7级。这么大级别的风,把雾霾吹到更南的地方去了。到昨天下午16时,雾霾主体吹到绍兴,绍兴AQI超200,达到重度污染。

接下来的冬季,这样的情况将会时有发生。

为什么雾霾最爱出现在秋冬季?

秋冬季的雾霾是怎么形成的?

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局和杭州市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为你独家解读秋冬季雾霾的成因。

雾和霾,差别究竟在哪里

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习惯于“雾霾”一起读,好像它们两个是一对孪生兄弟。

从视觉上,雾和霾都会让能见度变差,看起来白茫茫一片。但从污染角度,雾和霾差别很大,霾相当于空气污染,雾不等于空气污染。

雾是很多小液滴组成的,它的微观成分为水;

霾是大气中的尘粒、盐粒、烟粒等等固体的颗粒物组成,它的颗粒物非常小,比组成雾的小液滴还小,其中就包含那些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也就是常说的PM2.5。(见图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杭城空气质量达中度污染最高值,未来几天仍不利于雾霾扩散。杭州雾霾“真凶”都是谁谁谁?杭州的雾霾怎么治?雾霾天如何保健康?快点进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