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庙会 今天是最后一天 为什么它的人气天天“爆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21 06:11   

    大运河庙会 今天是最后一天 为什么它的人气天天“爆棚”?

    好吃好玩好看 “接地气”才有生命力

 

    为期四天的大运河庙会昨天进入第三天,虽是工作日,但十点不到,大兜路历史街区的老杭州游园会舞台表演、手工互动区早已人头攒动。此外,香积寺门前的三素食集部分摊位前,市民耐心地排着长队等待新鲜出炉的包子。

    由于工作需要,记者连续三天都去了大运河庙会现场,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丝毫不为过。

    看着那么多人从四面八方赶过来,我有一种久违的感动。恍惚间,有种回到了小时候,跟着爷爷奶奶一起逛庙会的感觉。

    庙会年年举办,今年为何会特别火?

    “今年的大运河庙会与以往的庙会不太一样,它不单是吃喝玩乐的地方,而且更多的承载了运河的千年文化。相比往年的运河庙会,今年的庙会更‘接地气’。”这是杭州城市品牌促进会秘书长王伟础的说法。

    今年庙会上,的确比往年更有老底子逛庙会的味道。比如它重现了古代每年运河漕运启程前,都要举行的“起漕祈福”仪式,还给大家呈现出运河边市民的生活状态——庙会集市。同时,还有三素食集、老杭州游园会这样的老底子记忆的活动。 除此之外,庙会自有诸多其它会展无法比拟的“亲和力”。

    具备“天生”的亲民气质

    每年充斥在我们身边各种各样的节展,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也有老百姓不买账的。城市生活,需要高大上的会展,但更多的则是需要接地气的活动,像前不久结束的杭州市第二届老年健康生活博览会,原以为以“老年人”为目标的展会,只会吸引老年人,却因为有排舞大赛、相亲大会这类接地气活动的举行,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去参观。

    庙会也不例外,活动办得好,无疑会是“接地气”的一类。 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庙会扮演着积极的角色,既是生活压力的释放地: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忙碌的工作使人缺乏自由感;也是民俗文化的展示台:如今,已经没有太多其他形式能够像庙会这样集中展示民俗了。 可以说,庙会天生就有一种亲民气质。逛庙会,一个“逛”字,让人体味出自由、放松之感。而所呈现的产品,也要让老百姓吃得起、买得起、乐意逛。

    就拿香积寺门口的三素食集来说,它就特别亲民,食集上汇集了大运河沿岸老字号的素食,共46个摊位,有北京“功德林”带来的素牛肉、五香烤麸等十余种素食;天津老字号“石头门坎”带来的各式素包;还有湖州老字号震远同的净素粽子、奉化蒋家龙门千层饼等。

    其中,最火爆的要数时隔15年又重新出现在市民面前的“素春斋”,这次“素春斋”带来了原汁原味的素食大包子,3元一个。昨天早上8点不到,素春斋的摊位前就已经排起了长队,下午一点不到1000多个包子就被抢购一空。素春斋的现场负责人说,庙会三天,卖了3000多个包子。原本以为周一工作日,买的人会少一些,没想到却提前卖光。

    勾起许多人儿时的回忆

    庙会的火爆,这里面还有一种情感因素的带动,就像记者提到“感动”的情绪一样。越来越多的人去赶庙会,与其说是“轧热闹”,不如说更多的是找寻那份逝去的记忆。

    人到了一定年纪,总是喜欢重温、回忆以前的事。像小时候跟着大人去赶庙会,就像过节一样,有好吃的吃,有新玩具,可以放烟花炮竹,还可以点着灯笼到处跑,拉着大人给买着许多新鲜的小玩意儿……那一份回忆里,有着人们所留恋的无忧无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