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三处马路工地“扎堆”庆春东路怎样开车才能不添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04 07:11   

昨晚,地铁庆春广场工地附近道路一片繁忙。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庆春东路沿线绕行方案。制图 黄昕

 

    怎样开车才能不添堵

    “痛并期待着。”这是家住杭州采荷小区的郑先生每天开车出门前,脑海中经常浮现的念头,这也道出了不少城东居民的心声。

    从今年5月开始,地铁2号线西北段庆菱路站和庆春广场站相继动工,加上去年全线铺开的秋石高架延伸段工程,使得进出城要道庆春东路通行压力倍增。

    “一条城市主干道上,三个道路工程同时开工,这路能不堵吗?”郑先生每次出行,一想到即将面临的大堵车,心中相当焦虑。

    但郑先生依然乐观:“这些马路工程都是为了治堵,施工期间,难免会道路拥堵,不过等工程完工后,我们的车一定会开得更顺畅,我们应该多理解多支持。”

    三处马路工地“扎堆”一条城市要道,那里的交通现状究竟如何?昨天,本报记者探访庆春东路。

    记者目击

    庆菱路站沿线:车道分离比较清晰 车辆行驶有条不紊

    地铁2号线庆菱路站于今年5月开工,计划于2015年3月完成主体施工,总工期约34个月。

    昨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开车来到庆春东路双菱路口。由于在建的庆菱路站正好位于原来庆春立交桥的东下桥口,庆春东路两个方向的道路进行了改道,庆春东路东向西方向的道路在地铁站施工工地前设立了分流区,右边的车道从工地北侧的单车道通向凯旋路,左侧和中侧的车道从工地南侧分双车道上行至庆春立交。庆春立交西向东方向双车道下行过施工区域后,恢复成3车道。

    记者开车从西向东过庆春立交桥,到桥中心位置变成了两个车道,因为整体车流量不大,所以过桥还算平稳,在下桥后过双菱路路口时,一个灯次就能过去。

    随后记者从东向西再次来到地铁工地,发现这里的分流区标志比较明显,一路上桥另外一路则是拐上工地北侧的一条小路,借道进入凯旋路,整个通行各种标志标线设置比较明显。

    在双菱路口交通银行管车的朱师傅说,地铁站开工后,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多多少少会有一点,但这一带在施工前车流量就很大,目前有协警在这个路口长期在岗执勤,所以施工后的车辆通行状况一直比较平稳,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庆春东路秋涛路口:高峰时大家忙着抢道 路口“打结”频现

    夹在庆菱路站和庆春广场站中间的庆春东路秋涛北路口,秋石高架3期工程从去年6月份开始施工,道路通行压力很大。

    路口中央有一块环岛状的施工区域,四周用挡板隔离起来,施工区域的直径估计有2到3个车道。

    记者发现,当晚高峰快要到时,在协警和交警的疏导下,路口通行情况相对还不错。但随着晚高峰的持续,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数量不断增多,路口开始不堪重负。

    比如行人乱穿马路、转弯车辆为避让行人、非机动车减速通行造成后方车辆拥堵,以及庆春东路双向左转时,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抢道。

    记者看到,由于路口中央的封闭施工区域较大,非机动车经常擦着机动车道通行,十分危险。

    同时,在路口北口进入秋涛北路时,由于不少行人乱穿马路,导致路口“打结”。

    “其实很多时候,大家各让一步就没事了。关键问题是大家都很心急,都想快点过去,最后大家就都堵在路中间了。”路口一名报刊亭老板说。

    庆春广场站沿线:人行横道绿灯时间较短 电动车开得很快

    地铁庆春广场站和地铁庆菱路站一站之隔,于今年6月底开工,计划工期47个月。

    当记者穿过庆春东路秋涛路口后,一段短暂的3车道行驶后,就马上进入庆春广场站的施工区域,变成双向四车道通行,新塘路方向进城的车道也是如此。

    施工现场附近双向六车道变四车道的渐变区内,车辆乱加塞、随意变更车道的行为并不多见,机动车整体通行秩序良好,即使在晚高峰期间,车流也比较平稳,但施工现场西侧横穿庆春东路的人行横道却有不少安全隐患。

    晚高峰期间,这条横跨6个车道的人行横道,绿灯的时间为15秒左右,记者来回走了几趟发现,时间不太充裕,好几次需要小跑才能过马路,稍不留神,就容易被开得飞快的电动车刮到。

    “我每次走这段人行横道的时候,都会特别小心,有时候宁可站在中间等会儿。”住在附近的王大伯说,“除了开汽车的要遵守交通规则,电动车和行人更要守规矩,这样交通肯定会顺畅不少。”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华炜 本报记者 陆海峰  编辑:倪舒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