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整治,半山北大桥地区重点污染企业或关停或搬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8 07:26   

昨天,全球最大玻璃纤维供应商欧文斯科宁复合材料杭州有限公司在桃园的窑炉正式停产,这是半山和北大桥地区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又一家大型重点污染企业全面关停。

自从2007年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半山和北大桥地区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杭州主城区污染减排的主阵地,累计削减工业废水3300多万吨、COD3400多吨,煤炭用量减少120万吨,二氧化硫减少1.3万吨/年,占主城区工业污染减排量的80%;成为发展建设的推动力,累计投入资金280多亿元,建成41条主次干道;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累计实现450多家企业关停搬迁;成为生态惠民生的新平台,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这个曾经遍布工业企业的老重工业区,今天正在逐渐变成宜居宜业的绿色家园。

结束不久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优良的环境是最普遍的公共服务,这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民生领域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杭州全力推进的半山和北大桥地区环境综合整治,正是为了全体市民有一个优良的环境。

关键词·强势推进

见证人:原浙江蓝天环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氟分厂环安科科长 邵关荣

半山北大桥地区整治,其实是显示了政府对落后产能和污染企业关停、保护环境的决心。

以前的企业设备差,污水、废气容易逃出来。整治以前,那一带的环境确实不好,环保部门对企业的推进很“凶猛”,晚上十一二点突击检查,白天查环保设施运行,查企业环保台账,企业压力很大。

当时我还在企业主管环保安全,印象最深的是,区域范围里各家企业的环保主管们经常聚会,为什么?一起交流信息,商量怎么样把企业环保管好,不要吃环境罚单。各家企业的身后,环保部门“追”得很紧。有的企业停产检修,环保局还会派出环境监测车去现场连续监测,这对企业是一大触动。半山北大桥地区能有今天的变化,政府部门的决心和力度是相当大的。

关键词·脱胎换骨

见证人:杭州大自然化工有限公司 总经理 边江

以前有人说,企业关停搬迁,很多都逃不了关一家、死一家的命运,但是在半山北大桥地区,关停搬迁的企业基本上都实现了转型升级,我们公司也算是成功完成转型的,搬迁当年就出效益了。

我们公司搬迁到现在的园区,厂区面积从30亩扩大到100亩,产能扩大3倍,产品三分之一实现出口,成为全国精细化工材料行业的冠军。以前老外来采购,给我们的评分很低,勉强给一个“补充供应商”,现在他们的订单不断,把我们列为“主要供应商”,地位完全不同了。

再说环保,原来老厂的气味有点大,周边都是新建起来的楼盘,居民常有投诉。搬迁后,公司更加重视环保,投入2000万治理“三废”(废水、废气、废渣),不但对环境友善了,员工的满意度也提高了。

回头看,如果没有半山北大桥综合整治,就不会有大自然今天的脱胎换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栋 制图 傅誉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