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7个月的“手术” 浙医一院周边通行效率提升25%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8 07:24   

本报记者再至浙医一院采访,已离上次报道相去7个月之久。两次都为治堵而去。

4月份的报道,“治堵”伊始,浙医一院周边交通刚经历一次调整,不过,堵况没有缓解,当时还起了个鲜见的新闻标题——“首日没有告捷”。

7个月后,浙医一院周边模样大变,原本车辆排着长队进医院的场景,已经不太看得到了。

根据杭州交警对外通报的消息,截至目前,作为杭州市28个堵点之一的浙医一院周边,已通过治理显示出“明显的效果”。根据该部门提供的数据,庆春路浙医一院路段,通行效率提高25%。

事实上,地处闹市区、主干道的医院,其周边交通一直“体质”脆弱。

通过对浙医一院周边治堵举措的探访,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治堵和看病很像,调理、微创、开刀,得一步步来,按病情来。

病况

进院车辆把主干道变成停车场

过去几年,庆春路西向东,过中河路至建国北路口,一直是一处让司机头痛的地方。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排队进浙医一院的车子实在太多了。

彼时,浙医一院的车辆进出,都在庆春路上的北门。这家医院每天门诊过万,进门车辆排长队,出门车辆又要干扰庆春路的通行。

庆春交警中队的肖孙达副中队长回忆:“那时浙医一院门口遇堵,队里的交警要赶到庆春路与中河路、中山北路的口子去设卡。夸张时,等着进浙医一院的车队,简直把几条交通要道变成了停车场!”

治堵工作于今年3月展开,4月份,庆春中队便对浙医一院周边交通做了调整。经与医院协商,关闭了临着庆春路的北门入口,改为从直大方伯排队,由浙医一院的东门进入。

这个酝酿了半年多的方案在实施以后,却使右转机动车、走东西向斑马线的行人,两者发生冲突,这个岔口也成了一处瓶颈。

当时,本报记者对这一调整做了采访。次日见报,本报还用了个不常见的标题——《庆春路治堵的重头戏给浙一“动手术”,首日没告捷》。

微创

重开北大门 东移临停点

交警原本以为,将浙医一院北门的进口关闭后,可以借庆春路马市街口至浙一东门,这325米左右的道路长度,担负起排队蓄车的功用。按一辆汽车4米来算,这里的确可以蓄至少80辆汽车。但要知道,浙医一院高峰时,排队进院的车辆,2个小时内就高达800余辆。

而且,在实施专用通道后的几个月,交警部门做了统计:每天7:00至12:00,在庆春路直大方伯岔口,走东西向斑马线的行人加非机动车,近3000人次左右。人多车多,这就是这处岔口成为瓶颈的原因。

“与其想着怎么让车子有序停下来,不如想怎么让车子尽快动起来。”肖孙达说。

今年暑期过后,交警部门再对浙医一院进行调整,决定重新将北门的进口打开。这就像是医生在做一场微创手术,开了一个口子,让血液可以流得通畅些,免得阻塞了主动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