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道绿波带取消 今后江南大道上可能造高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8 06:32   

“滨江江南大道的绿波带是不是取消了?”市民周先生昨天打进快报热线85100000问。

周先生是2005年底住到滨江的。“当时换房,主要就是看重这里道路通畅。江南大道是滨江最主要的道路,全长10公里,共有15个红绿灯、3个黄闪灯,但只要碰到一个绿灯,接下来就全程绿灯,走完只要9分钟左右;要在市区,没个半小时下不来。

“但最近一年来,这样的全程绿灯几乎没有碰到过。”

昨天8:30左右,周先生上班,从江南大道的月明路口到钱江四桥上桥口,5个路口,碰上3个“红灯”,花了约10分钟时间。

“以前有绿波带的话,这段路,只要2分多钟就够了。”他说。

车流8年增长4倍多 绿波带有名无实

滨江江南大道,2004年建成,2005年设置了双向绿波带。

所谓“绿波带”, 就是在一个区域或一条道路上,将纳入控制范围的信号灯全部归入计算机控制系统,并使用先进的计算方法,根据车流量科学合理地指挥交通。当你通过第一个绿灯时,那么保持匀速行驶,一路下去遇到的都将是绿灯。从司机的视觉看,前方绿灯好似绿色波浪滚滚而来,因此被形象地称为“绿波带”。

当时,江南大道的设计时速是70公里。

江南大道的绿波带真的取消了?

昨天,快报联系了滨江交警大队。他们表示,绿波带并没取消,一直在使用。之所以大家感觉不明显,跟车流量增加太多有关。

2005年,江南大道上,每小时一个断面通过的车辆只有350辆左右;而据最新统计,现在已经上升到1800多辆,增长了5倍多。

“车一多,就快不起来,更别说保持70公里/小时的匀速了,这样信号控制系统就没法根据车速来设置绿灯时间,很多车子往往前一个灯次还是绿灯,后一个灯次就碰上红灯了。”滨江交警大队说。

除了车多,还跟江南大道沿线楼盘纷纷交付,入住人口越来越多有关系。导致横穿江南大道的车辆、自行车和行人比例随之增高,车自然快不起来。

为了让绿波带继续发挥作用,滨江交警最近也在做调整,包括重新对部分路口进行“渠化”,譬如以前进口只有三车道的,现划成四车道,方便车辆更快通过。但总体来说,收效甚微。

如果你要在江南大道上体验绿波带,目前只能在平峰阶段,譬如早上9:30之后,或者晚高峰之前,还是有可能全程绿灯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