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渣土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05 07:28   

让古老的运河支流“萎缩”近10米

蚊虫环绕臭气熏天,村民们苦不堪言

运河村村委称,预计周四前把侵占河道的垃圾清理完毕

从上塘高架一路向北下来,过了红绿灯,在离南庄兜铁路涵洞150米的辅道右转,就驶入了运河村。

村子因运河的支流流经而得名。不过,全村最出名的还是那座立于村尾的古桥——埋甲桥。

村里的老人告诉我,这座桥从清末就有了。

桥的宽度不足2米,两端上桥的台阶几乎都已经磨平,桥面的青石板也早已不见初时的纹路。

古朴的埋甲桥就这样静静地横跨在曾经的潺潺支流之上,历经岁月,见证人世变迁。

可是,如今伴随它的却是堆积如山般的渣土,以及环绕全村、令人作呕的阵阵恶臭。

一个月,堆起的渣土坡成了“停车场”

最先发现这一变化的是读者杜先生。

杜先生是个古桥迷,特别对老余杭地域现存的古桥如数家珍。他有个习惯,隔三岔五就会去看看这些“老朋友”。

昨天,他原本想去运河村里拍几张埋甲桥的照片。可是一进村,傻眼了:西河道竟然变成了渣土的消纳场,横七竖八地堆着山一般的建筑垃圾。

这些“突然出现”的渣土堆,竟然将原本的河道向东侵占了近10米。这样倒是“方便”了河道边的村民:都将私家车停上了渣土堆。远望过去,俨然一个“停车场”。

杜先生纳闷了,一个月前他才刚来过这里,当时的西河道干净整洁,怎么才过了一个月的时间,这里就变成了垃圾场?

同样也是一个月前,租住在运河村里的小邵发现,只要一到早上,村里河道那儿就会出现奇怪的声音。“每天早晨7点半左右,就会听到那边有几声巨响,像是地震一样,之后就没有声音了。”

小邵自己是做夜宵生意的,一般都是凌晨五六点才回到出租房,收拾一下,通常是早晨7点才睡下。这些个突如其来的噪声,让他无法入睡。

在噪声出现的第三天,小邵干脆不睡了,就守在埋甲桥旁看个究竟。

“7点35分左右,一辆蓝色的渣土车开进了村里,车位的货栏上面还用喷绘布蒙着。车子开到河道边后,司机下车把喷绘布拿掉,里面都是渣土。司机再回车上,将货栏一卸,车上的渣土就全部倒入河道之中了。”小邵开始明白每天早上那几声突然的声响是怎么回事了。

卸完渣土,车子就迅速调头,驶离了村子。小邵说,整个过程还不到5分钟。

村民不敢开窗,租客逃离

因为河道被侵占,生活污水无法排出,埋甲桥下的运河支流变成了一潭死水。

墨绿色的河面上,粪便,渣土,垃圾交织在一起,只有一群群扎堆的蚊虫在其中自得其乐,不停环绕。

现场,只能用“臭气熏天”来形容。记者在调查采访中,明显感到想要作呕。

很难想象,这样的环境,运河村的村民是怎么“熬”过来的。

村民姚大姐说,自己嫁到村里已经20多年了。刚来的时候,还见过有村民夜间在河里洗澡。

不过,那些只能在记忆中寻找了。

姚大姐说自己现在在家都不敢开窗,只要一开窗,阵阵恶臭就飘进家里,让人恶心。

与健康同时受损的,是姚大姐家的荷包。

出租房间,是姚大姐一家的经济支柱。因为地理位置好,这些年家里的空房都很好租。不过这半个月来,姚大姐家的租客一个个选择离开,原因自然是因为无法忍受河道散出的恶臭。

“外村人一般没这么大胆子到我们这里来倒渣土的。”姚大姐有些欲言又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李维和 记者 周中斌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