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能否给水留下一条出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0-09 11:25   

西溪路天目山路口附近,两辆轿车“呛水”熄火,浸泡在水中。

前日的留下派出所,被网友称为“最坚强的派出所”。

留下西苑门口,一个撑伞的小伙子跨过积水的路面。

    我们找到的样本,在昨日的杭州充满了苦涩的味道——留下。

    茶市街社区安乐新村底层24户人家进水,临街60多家商铺受水灾影响严重;一辆载着39人的大巴车被困在高速入口达12小时;留下派出所一天的接警量比平时多出2倍……

    在2007年“罗莎”之后,留下街道再次“重伤”。水淹留下的根源在何处?作为以前杭城的泄洪区,留下能否为以后的杭城留下一条路?

    留下原住民:

    以前下雨,水都顺着湿地流

    现在都是房子,水没了出路

    离留下派出所不远,车便被堵了。记者徒步前往。前天照片中的深水已经不见,但路面的积水依然很多,直到绕城高架的桥洞下,满路还是水,排成队的汽车行进速度很慢。

    记者看到陆阿民时,他正拿着一根棒子在马路上的水里捞着什么。记者上前一问,他说自己在捞牌照,“昨天老婆开车出去,回来后发现牌照不见了,估计应该在这儿。”

    作为留下的原住民,近60岁的老陆说自己印象中除了1997年发过大水,最大的就是2007年那次和这一次,“当然,这中间大小水灾几乎年年都有。留下是个小盆地,周边都是山,雨一大,山水就往下涌,本来水就容易积,加上以前排水的地方现在都变成了柏油路和高楼大厦。”

    老陆说,自己昨天回到家,几乎是摸着水进的门。“一楼都淹了,当时的保安门大半都在水中,连钥匙孔都找不到了,我掏着钥匙摸了好一会,才打开了门上楼。”

    相比老陆,65岁的王大妈更气闷,她家住一楼,“东西都湿了,家电也坏了。等干了后只能重新装修。”

    王大妈说自己在酿造厂工作,记得以前留下派出所附近都是池塘,周边不是河道就是水田,“原来这儿和现在的湿地都是相通的,水一下来,都会顺着田和池塘往外流。

    我和邻居们聊天时常说,这里的水本来都是顺着湿地流的,那儿有许多河流和池塘,是一个大水系,现在都被道路和房子围起来了,水的出路肯定就小了许多。”

    “说起来,现在这儿是城市了,房子也好了,但这种日子怎么过呢?”老陆略带辛酸的问题,我们也想找到答案。

    “罗莎”过境时的伤痛犹在

    时隔六年

    留下为何再次重伤

    和2007年“罗莎”台风过境时相比,时隔六年,留下为何再次重伤?

    六年前,曾有水利专家分析过原因:以留下为中心,40平方公里范围内,所有的降水流经途径是这样的:先汇入上埠河和东穆坞溪,在留下,经荆山桥、新开河桥和木桥这三个出口,汇入沿山河,最后流入运河。但是当时,运河水位的抬高使得内河水排水不畅。

    杭州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留下积水,原因其实和当时的“罗莎”台风差不多,而留下遇到的困境,几乎就是杭城排涝面对大雨时的缩影。这次台风“菲特”让杭州运河、西湖等多数河道和水域全面超警戒线。“运河水位高,河道水就很难排出去。而运河的下游,杭嘉湖地区的水位也在升高,导致积水排水缓慢。”

    为了解决留下的水患,相关管理部门做了很多努力,专为留下地区防汛打造了留下西溪路防汛应急工程:从西溪留下街道门口开始一直通到留下河,铺设了一根直径1-1.5米的雨水管,把积水引入留下河。同时,留下河边还新建了雨水排涝泵站。

    但这些举措远远解决不了这里的区域“硬伤”。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柏建斌 孙晶晶 余雯雯/文 记者 董旭明/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