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路既然要通机动车 为什么不改铺沥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8-28 06:43   

湖墅南路(花中城大酒店——沈塘桥路口)的人行道,铺的是彩色压膜地坪,两年下来虽有些旧但没有破损。市政部门说,这种地坪也有缺点,透水性较弱。记者 陈荣辉 摄

昨天下午,读者冯先生给快报热线85100000打电话:我看了你们《湖滨路十年来最彻底的整修》报道,有个疑问,如果湖滨路一定要通机动车,为什么不索性老老实实铺沥青,现在不是有种彩色沥青也很漂亮的?花岗岩石材又费钱又容易破损,没过多久说不定又要修了。

核实报道:湖滨路整修试验段,今天正式开挖施工。

前天,我沿着湖滨路的非机动车道走了一遍。湖滨路全长840米,机动车道约6米宽,道路东侧的自行车道与机动车道,铺的都是一样的花岗岩石砖。靠西湖一边的自行车道,铺的是大块石材,铺成“一字形”。

用肉眼看,最受伤的是机动车通行最频繁的马路中间位置,每隔三四米就有一处高低不平的花岗岩路面,一般落差都有三四厘米,最大的有10厘米左右,花岗岩石砖之间的缝隙也被挤压得很不均匀。

“下雨天,这些坑洼的地方积满了水,一踩水花就溅起来了。”一位负责湖滨路养护的市政工人开玩笑说,湖滨路面看起来像被“炸”过一样。

上城市政所做过统计,湖滨路现在每小时大概有四五百辆车子通行。

既然车流量这么多,道路改成沥青路面,破损的情况是不是可以少一些?

有关方面说:

铺花岗岩 主要是为了不破坏景观

负责湖滨路整修的是上城市政所,工程科科长李迦南说,不用沥青,采用花岗岩石砖做面层,这跟湖滨路作为景观大道的定位有关。

2003年,湖滨路建成启用的时候,就是以步行商业特色街的面貌出现的。

作为西湖边的一条商业特色街,其规划和设计就是以景观为主,用花岗岩石砖铺路面也是景观的一部分。这次湖滨路大修是以改造为目的,原则上不破坏原来的景观,这是一个大前提。所以经过多方专家论证,最终还是确定了修旧如旧的改造方案,依旧沿用花岗岩石砖铺路。

彩色沥青铺机动车车道,杭州也有不少,比如市区的很多公交车专用车道就是用红色沥青摊铺的。对于养护单位来说,沥青施工速度要快很多,后期养护维修也不麻烦,但沥青路面在修补的时候,会碰到不同批次沥青颜色新旧不一的问题,到时候路上会出现一个一个补丁,还是会影响湖滨路的景观。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现在大家看到湖滨路石砖破损只是表层的情况,更关键的是,湖滨路的基层被破坏了,石砖层才会出现高高低低、坑坑洼洼的情况。所以这次整修要深入到基层,而不是仅限于把花岗岩石砖重新铺一遍。

为了节约成本,上城市政打算,整修时把现在路面上完好的石砖,尽可能保留下来,除了被画上交通标线、四角破损断裂的石砖,其他的都要继续用在翻修好了的湖滨路上。

这些老砖用上,不够再铺新订购来的花岗岩石砖。“我们会采用技术手段,让新砖跟老砖从肉眼上看颜色差不多,有整体感。”李迦南说,修好以后市民应该看不出来路面有新旧砖的差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周丹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