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家坞抗旱 进入“白+黑”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8-11 06:54   

傍晚,正在抗旱浇水的梅家坞茶农。实习生 赵典 摄

星星点点的光亮,是深夜依然在浇灌茶树的茶农头上的头灯。

20%的茶树快死了 30%的茶树进了重症监护室

龙井43号受灾最严重 明年春茶采摘预计将延期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哥哥呀你上畈下畈勤插秧,妹妹呀东山西山采茶忙。”一首浙江民歌,描述了往日杭州梅家坞茶园的美丽景象。然而近日再访梅家坞,情况却已大不一样——溪沟接近干枯,不少茶树枯萎泛黄,在高温的炙烤下,梅家坞茶园一派萧条之景。

梅家坞共有540户茶农。从5天前开始,其中80%以上的人家开始了“白+黑”的抗旱模式。

路边茶园主要靠洒水车 一直要浇到晚上11点

前天傍晚6点,笔者从梅灵隧道南口出来,一路上茶树萎靡,枝叶枯黄,溪沟干枯。沿着梅灵南路往南走1公里,路边有辆洒水车,车上有名工人拿着喷水管对着路边的茶园浇水,梅家坞村村主任朱翔正在一旁指挥。

洒水车是景区市政市容部门支援梅家坞抗旱的,每天下午5点工作到晚上11点。车子一次可接8吨水,每天要接5次。

朱翔上身衣服已被汗水湿透,脖子上挂着一条毛巾,不时擦着汗。焦急的村民不时围上来,询问着朱翔何时能浇到他们家。朱翔只得一个一个解释:“会浇到你们茶园的,慢慢来,一路上有很多家要浇。”

“我们基本下午4点开始准备,5点开始浇水,但洒水车只能浇到路边的茶园,山上的茶园还要我们村民自救,基本要到第二天早上9点才能结束。”一段500米的路,洒水车需要40分钟才能走完,沿途的每片茶园都需要仔细浇透。趁着洒水车正在浇水的当口,朱翔介绍起茶园的旱情。

“现在20%的茶树快死了,30%的茶树进了重症监护室,30%的茶树也快住院了,还有剩余20%的茶树也有点感冒了。”在朱翔形象的比喻下,梅家坞茶园的旱情历历在目。

朱翔随手捏了路边的一棵茶树枝干,枝干应声而断。“像这种的很难救活了,枝干已经彻底干枯了。”

雇工工钱猛涨 近山农户家中成了变电站

茶农朱乃荣家离五云山最近,为此,他的家被改造成了“变电站”。

水是自救的根本,为了将水打上山头,村委提供了数十台水压泵,村民又自行购买了许多,现五云山上有大大小小数百个水压泵。

梅家坞村的党委委员翁国良说,因为水压不够,村民每家都购买了数个水压泵,一级一级地搭上去。这么多泵都是电力驱动,村民只得从家里将电线延长到山里。为了村民的安全,许多自家靠近山头的茶农自发将家里改造成了变电站,上山的道路上,密布着电线与水管。

不仅在电力水力上,茶农感到吃紧,雇工的工资猛涨也让茶农感受到了压力。小陈是朱乃荣雇的工人,一天工钱250元,包吃住。旱灾来临前,小陈的工资只是每天170元左右。“现在很多雇工都不干了,太累了。”翁国良说道。

据了解,之前村里有两三百名雇工,现在已经走了不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赵典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