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热得再破纪录 接下来会突破40℃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7-24 06:35   

用生菜做了荷叶、百合做了荷花、豇豆做成花茎,还有大蒜头做成的飞鸟,把它们放在磨砂玻璃上,再加上一盏台灯,就是一幅夏荷图。 快拍小友 abb 摄

高温继续,每坚持一天,都是一个小胜利。回顾昨天的天气,我们确实坚持得相当不容易。因为昨天是热得破纪录的一天。

昨天一早,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紧接着,桐庐、富阳、萧山、余杭、建德、临安的气象部门也陆续发出了高温橙色预警。七个橙色预警高高悬挂时,光是想象都能感觉到逼人的暑气。

下午3点,除淳安外,大杭州范围内的所有地区气温全部突破了38℃,其中杭州市区升到了39.1℃。但气温还并未就此打住,傍晚5点前后,市区最高气温冲顶到了39.6℃。

这是今年入夏来的最高气温(之前的纪录是7月11日的39.5℃)。而如果就7月23日单日来看,这个温度也打破了历史上同天的纪录,之前最热的是2004年7月23日的39.4℃。

昨天下午4:50,中央气象台微博发话:“浙江的朋友们,注意防暑降温啊”。说这话,是因为根据气象监测,昨天下午3点和4点两个整点的气温数据中,浙江省各地的高温几乎垄断了全国的前10名。以杭州为例,下午3点,气温39.0℃,位列全国2418个气象监测站的第6名;到4点,杭州以39.5℃的温度,升到了全国第二。丽水以39.7℃的高温位于全国第一。

主城区最热纪录是40.3℃

接下来这个纪录会打破吗?

高温生活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我们还要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这波高温天还没有要结束的意思。昨天下午,杭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报告说,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一直到本周日前,杭州都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达37-39℃。

其中,今明两天,预报最高气温都有39℃。也就是说,热度和破纪录的昨天差不多,可能副热带高压稍稍一用力,又破了纪录也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这些天,有些手机天气预报软件说,杭州可能会达到40℃。虽然39℃和40℃只差了1℃,但给人的感觉,却像上了一个层次,更难忍受。

还有人说,气象部门是不会预报40℃的。其实这是一个误会。2010年8月13日,杭州市气象台就曾预测,当天的最高气温可能会到40℃。当时本报还写过一个稿子说,哇,气象台预报40℃了。尽管那一天杭州的气温停在39.3℃,但“预报40℃是个禁区”的传言,也应该消除了吧。

不过杭州气温真冲上40℃的日子,的确罕见。近年来可能只有两天,都在2003年。当年7月25日40℃,8月1日40.3℃。其中8月1日40.3℃,还是杭州主城区历史最高气温纪录。

只是今年高温这么猛,热得连连破纪录,它的下一个目标会不会是40℃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