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孩子谁来温暖你的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29 07:14   

    周一到周五,他们顿顿咸菜拌饭

    父母大都常年在外打工,在家留守的他们缺营养更缺关爱

    大山深处的孩子谁来温暖你的胃

8岁女孩方春兰的饭盒里只剩白米饭,咸菜都已经吃完了。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据说,五月是整年里孩子长身体最快的时段,很多家长都会特别注意孩子的饮食。不过,对淳安县王阜乡严家希望小学的孩子来说,吃饭可没那么多讲究。

    5月24日11点半,下课铃声响过,饥肠辘辘的孩子们从各个教室奔向食堂。

    看看孩子们饭盒里盛的是什么吧——三年级的王林燕,蒸米饭加一勺梅干菜;六年级的潘吉木,米饭拌辣条(5毛钱一包的辣豆皮,村杂货店有售);五年级的罗静,米饭加咸茄子干;五年级的罗芳玲:辣椒酱拌饭……

    周一到周五,每日三餐,只要是住校学生,吃的都是这样的白饭拌咸菜。如果,爷爷奶奶在准备这些咸菜时能加进去一两根切成片的火腿肠,那就是顶好顶好的了。

    孩子们的一日三餐

    几乎都是咸菜拌饭

    王阜乡地处淳安西部大山深处,严家希望小学又在全乡的最西边,距离淳安县城还有80公里,与安徽交界。

    平整宽敞的操场,煤渣铺就的跑道,三层高的教学楼,这所学校看起来如同其他城里常见的学校一样整洁有序。

    “跟不上形势”的只有学校食堂。说是食堂,其实并不开火,只是一间摆了六张桌的大屋。屋子靠墙是一溜矮柜,隔成小格子,每个住校学生占用其中一格,每周从家带来的咸菜和大米都放在这里。

    包括四五岁的幼儿园孩子在内,他们吃饭程序是这样的:在食堂门口领到自己的饭盒,里面是刚蒸好的米饭,到食堂找到自己的格子,拿出盛着各式咸菜的瓶子或餐盒,舀一两勺拌进饭里,开吃。吃完饭后,冲洗饭盒,抓进两把米淘一淘,再放一些水,为下一餐饭做好准备,每次开饭前,老师会把这些饭盒放进锅炉,把饭蒸熟。

    150多个住校生

    几乎都是留守儿童

    在这所学校读书的240多个孩子,来自周围32个自然村,因为大多数村子离学校有二三十公里路,所以,有150多个孩子不得不选择住校。

    从周一早晨到校到周五下午返家,住校的孩子们每周在学校要吃13顿饭。

    学校没有食堂,只有一个锅炉为大家烧水、蒸饭。所以,孩子们每天可吃的只能是蒸饭。下饭的菜,要从家里带来并且能连吃5天。满足这个条件的,也只有咸菜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宇灿 通讯员 钱冰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