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 传承利用的杭州范例 我市召开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06:44   

杭州日报讯 昨日,我市召开2022年杭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和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杭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加快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自开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以来,我市积极构建大运河文化一体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体制机制,全面实施文化研究创作、遗产活态传承、展陈体系建设、文旅深度融合、公共空间提升和国际传播交流六大工程,在标志性项目建设方面,大运河亚运公园、小河公园已完工,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运河数字孪生平台、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运河历史十街区、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京杭运河二通道等有序推进中。

会议指出,大运河贯通南北、联通古今,是流淌在华夏大地上的壮阔史诗,也是人类文明实践的宏伟见证。要深刻认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战略意义,把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作为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文化窗口”,力争打造成中国大运河南端的璀璨明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经典范例、对外宣传展示城市形象的闪亮名片。要坚持保护优先,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传统工艺保护振兴计划实施,系统性开展各类文化载体的整体性保护和修缮,着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的经典范例。要坚持文化为魂,深入挖掘大运河核心价值和文化特质,积极开展《运河全书》等系列成果编纂,鼓励大运河主题文艺创作,着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经典范例。要坚持生态为基,加快建设“两廊三公园”生态平台,以生态保护修复倒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优秀文化、优良生态和优美环境的有机统一,着力打造生态保护修复的经典范例。要坚持发展为要,着重做好特色文旅产品开发、新型文旅业态培育、优化整合资源等三篇文章,着力打造文旅产业融合的经典范例。要坚持数字赋能,积极搭建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体验平台,推进数字技术在大运河文化遗产监测、建设管理中的应用,建立大运河遗产点段数字化档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专题数据库,着力打造数字运河建设的经典范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联动协同、加速多规融合、狠抓重大项目、加强政策保障,加快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