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狮虎桥河下2号经考证确认为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7 16:20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近日从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获悉,经考证,现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戒坛寺巷社区的狮虎桥河下2号,确定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之一。这也是目前已确认的,这一时期杭州市唯一一个省委机关旧址。

杭州市下城区武林路与狮虎桥路交界东侧,狮虎桥河下2号静静伫立于此。刚刚完成旧改的居民区,蓝色外立面焕然一新。 

2020年5月,天水街道在推进戒坛寺巷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中发现史料记载,1927年省委机关曾设在狮虎桥河下2号。同年7月,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应邀前往现场调研指导,为慎重起见,建议对旧址进行考证。

随后,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杭州市下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史研究室)组成课题组,分工开展资料征集、整理、研究、考证工作。至2020年10月底,考证工作基本完成。一段尘封往事也就此揭开——

大革命在浙江失败后,浙江地方党组织遭到很大破坏。为加强党的工作领导,1927年6月,中共中央决定在中共杭州地委的基础上建立中共浙江省委。这是浙江最早建立的省委组织。在杭州期间,为躲避敌人,省委机关曾多次转移办公地点。其中,1927年7月在狮虎桥河下2号办公。

“我们采取多种方法对旧址进行了考证。”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宣教处处长陈峰告诉记者,一方面,课题组查阅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室藏档案、省档案馆馆藏档案、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室藏档案中有关党史人物著作等文史资料,另一方面,寻访当地世居居民,征集相关口述资料,同时还咨询老党史工作者、走访地名部门、开展现场测绘等。

考证资料显示,狮虎桥河下2号曾召开过省委会议,讨论总罢工事宜。1927年11月,杭州爆发丝厂大罢工,罢工失败后,省委妇女部部长被捕叛变,带领敌人到此地搜捕,省委委员、工运主任沈乐山等被捕,省委机关遭到破坏。随后,省委机关转移到其他地方办公,坚持斗争。

眼下,浙江正火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旧址不仅是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重要实证,更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陈峰介绍,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浙江省委机关办公地点在杭州不止一处,但目前其他旧址或已无法考证,或于上世纪90年代城市改造中消失,只有狮虎桥河下2号现今依然存在,留下的也只有地名和老建筑所在的位置。

据悉,接下来,当地将尽快建设相关纪念设施,通过打造周边红色街区、开辟场地设立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专题陈列室,将省委机关旧址打造成党史教育基地,进一步丰厚城区旧改的红色文化底蕴,推动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利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逸群 王璐怡 通讯员 宋伟芳 赵赟 共享联盟下城站 柳景春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