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来杭调研民主立法工作 赵光君带队 李火林参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07:36   

杭州日报讯 2月20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带队来杭,就深入推进民主立法工作开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副主任陈红英参加。

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是省人大常委会新确立的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赵光君在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是全过程民主在立法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联系点各项工作,让立法工作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要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连接民意的“直通车”,注重完善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善于运用数字化手段,助推立法信息采集工作,打通立法听取民意的“最后一公里”。要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开门立法的“最前线”,充分发挥联系点优势,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主动性,使联系点成为践行全过程民主的有效载体。要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法治宣传的“新窗口”,及时掌握最新的立法动态,主动宣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把立法征求意见的过程变成宣传和普及法律法规的过程。

在走访西溪街道文三人大代表联络站时,赵光君详细了解联络站规章制度、代表接待活动安排等情况。他说,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是传递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实效,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立法需求,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更好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赵光君一行还考察了西溪湿地数字停车系统,他强调,要全面贯彻省委数字化改革大会和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视频推进会精神,认真实施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不断加强数字领域地方立法,为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要强化信息技术对立法工作的支撑,推进智能辅助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确保我省高质量立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