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晒一晒 比一比 促一促 跑出亚运城市行动加速度
2020-07-31 06:38:06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当“亚运时间”的指针一圈圈划过,杭州的身姿一天比一天优美。

今年4月,杭州发布的《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明确,2022年8月前为赛前筹备阶段。面对亚运会大考,全市各地各部门闻令而动。时隔3个月,杭州对行动成效来了一次检验——连日来,市领导率队分组现场观摩了“亚运城市行动”比学赶超考察点,各地通过晒一晒、比一比、促一促,进一步掀起“办好‘两个亚运’、提升城市能级”的工作热潮。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城市颜值内涵

从空中俯望,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和网球中心宛如两朵莲花,伸展在万顷碧波之上。考察组来到奥体博览城,现场踏看亚运主会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了解沿江景观提升工作。

作为奥体博览城各大建筑的地下联通主动脉,滨盛路下穿隧道目前已完成全线结构封顶,预计年底前全线完工;作为亚运迎宾大道,江南大道的改造提升工程车站主体结构已完工,江南大道地面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此外,沿江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正在方案深化设计阶段,计划于2021年底全线完工。

昼日烈阳下,钱塘江南岸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亚运三村已初具雏形。考察组进现场、看进度、听汇报,详细了解建设进展、交通配套、服务设施等情况。目前,运动员村、官员村、媒体村建筑主体工程总体完成率已超过70%,幕墙及室内精装修工程已进场。考察组认为,要坚守安全底线、质量第一,以场馆配套、交通、无障碍设施、各类公共空间等为重点,精益求精推进各类城市软硬件和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既满足国际顶尖体育赛事需要,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守护绿水青山

厚植生态文明之都底色

乘坐电瓶车穿过蜿蜒曲折的公园小径,进入一方别有洞天的地下空间,一台台机器设备运转如飞,不停歇处理着输送而来的污水。“地上是湿地公园,地下是污水处理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一举多得!”考察组成员们发出啧啧赞叹。

让大家眼前一亮的余杭临平净水厂,是全省首座大型全地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过程全部在地下进行,噪音、臭味等外部效应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地面部分建设为水文化主题湿地公园,设置专题展厅、生产区参观廊道等,完全改变了公众对传统污水处理厂的固有印象。

“变化太大了!水、岸、桥、亭台、楼阁和绿化景观有机组合,不仅是交通轴,更是生态轴和文化轴。”来到临安苕溪景观改造和交通提升项目现场,考察组被一派“近水映城、古今辉映”的景致所吸引。将苕溪北街、南街从原双向二车道拓宽为双向四车道;沿岸建成城市绿道并向东延伸,实现与青山湖绿道东联西融;完成20处牌匾、石刻点位的文化挖掘和命名……该项目通过多措并举的改造,已然成为一条标志性景观大道和健身休闲长廊。

提质产业发展

加快赛事经济集聚发展

当亚运元素与传统文化、时尚创意相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来到位于湖滨步行街的亚运特许商品展示点,丝巾、扇子、徽章……琳琅满目的亚运特许商品让考察组应接不暇。街区还依托“湖上直播间”等网红IP进行亚运特许商品直播展示,让每个人都能够“把亚运带回家”。

场地自行车场馆项目坐落在界首乡千岛湖畔鲁能胜地区块上,是世界上唯一的山水之间“明珠场馆”。“我们的项目积极应用智能化技术,精心设计场馆建筑内外景观的互动,以通透的界面让绝版山水成为建筑的生态展览。”项目负责人向考察组一行详细介绍了项目设计方案。据了解,场地自行车场馆项目“朝阳鱼跃,千岛明珠”的场馆造型,一层主要是新闻发布、运动员和裁判员休息、VIP贵宾休息及供电等服务运营功能性用房;二层为观众看台和比赛区;三层为贵宾看台,预计于2021年3月底全部完工交付使用试运行。

传播文化名城

呈现和谐温情友善韵味

富阳阳陂湖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利用现状鱼塘,恢复具有千年历史的阳陂湖湖景,规划建设“一湖六园”,实现区域生态修复治理,使之成为城市“绿肺”。“目前,项目红线范围内已完成造型整坡、主航道开挖。”项目负责人向考察组详细介绍了工程施工进度。“阳陂湖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既是对原有城市水系的恢复,也为市民提供了一片湿地公园,更是一方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净土。”考察组成员对该项目的生态修复功能纷纷点赞。

走进亚运城市广场(武林广场),满满的亚运元素便映入了眼帘。考察组边走边看,认真听取介绍,不时驻足询问,了解相关情况。位于广场南侧的亚运会倒计时牌,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全杭州第一块设置的亚运会倒计时牌,这里已成了很多人必到的网红打卡点。”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广场完成了绿化、亮灯提升改造工程,后续还将推进潮中央不夜城广场项目建设,打造运河湾国际风情街区。

在武林大妈亚运志愿服务亭,考察组与“武林大妈”志愿者亲切交流,实地察看各个功能区块。据悉,服务亭在“武林大妈微笑亭”基础上升级改造完成,推出了国际化标准的城市综合志愿服务功能,可让广大市民和八方游客快速了解杭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齐航 记者 郭燕 何去非    编辑:陈东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大政图鉴
 
“亚运专线”杭州地铁7 ...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浙 ...
 
杭州奥体印象城拔地而起 ...
 
葡萄开摘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