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打通监察“最后一公里” “四全”工作模式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委”
2020-07-14 06:31:59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村级监察联络员作为“前哨”和“触角”,发挥着“家门口的监委”作用,打通了监察“最后一公里”。

“最近,村民们在议论一笔最近的土地征用款——几年前就已经支付过了,现在会不会是重复支付。”2019年3月,建德市大同镇富塘村监察联络员胡军,向镇监察办公室主任何明汇报工作时说道。接到反映后,何明立即组织人员调查核实。调查结束后,大同镇党委给予村党总支书记通报批评,给予村会计诫勉问责处理,所涉及款项39260元,全部退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

胡军是建德市监委派出街道(乡镇)监察办公室选聘的村级监察联络员中的一位,有着村级事务阳光公开、收集上报问题线索等7条具体工作任务。

推进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规范建设街道(乡镇)监察办公室,聘任社区(村)监察联络员,打造“家门口的监委”,让基层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鼓励和引导基层群众有序参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建设清廉浙江的重要任务。事实上,杭州在2018年6月就开始了相关的实践和探索。同年7月初,杭州又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乡镇一级监察派驻机构全覆盖的省会城市。

今年,随着监察监督体系不断向基层拓展延伸,省纪委省监委扎实推进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设立工作,实现全省覆盖。杭州在村级监察联络员工作基础上,积极做好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设管服”。截至4月底,全市3144个行政村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除村(居)监会主任空缺等原因外,已聘任联络站站长2945名、其他联络员7000余名。

几年来,杭州持续深化监察职能向基层细化延伸的改革实践探索,构建“四全”模式,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委”。即以全方面覆盖为目标构筑监督网络,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监督探头”;以全流程管理为抓手完善制度机制,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堡垒”;以全天候受理为依托接待来信来访,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纳诉窗口”;以全方位震慑为导向强化执纪问责,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执纪利剑”。

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今年,杭州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优势,进一步深化改革,解决“谁来监察”“监察什么”“怎样监察”中出现的新问题,增强监督执纪的实效。除了“常规动作”,各地还根据自身提点设立了许多“自选动作”。例如,淳安县富文乡监察办开通“廉情直通车”;富阳区定期组织监察联络站成员参与村(社)巡查“回头看”、“清廉村居”信访化解专项行动、“三小一房”监督等工作。此外,各区、县(市)还抓住杭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契机,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和监察工作联络站插上科技的翅膀。如萧山区义桥镇监察办公室在推行转账支付、扫码收款全覆盖,打造“无现金收支”村(社)的过程中,及时掌握村级资金流向,形成小额资金管理数据库,通过各村数据比对及时发现、纠正问题。

把监督“前哨”扎在基层末梢,一个现代化“神形兼备”的基层监察体系正在形成,而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也正在不断优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大政图鉴
 
老地标装上黑科技 再见 ...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葛云飞事迹陈列馆开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