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全力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
2020-07-07 06:30:48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 张振丰

近年来,余杭围绕“全域创新策源地”的目标,聚焦平台、人才、资金等要素,狠抓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打造最优创新创业生态系统。2019年,圆满完成服务保障全国“双创”活动周这一“国字号”任务,全年新增国高企数量、年度科技进步综合评价、绿色发展指数等均位列全省第一,“双创”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显著。

深化双线作战体制机制改革,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新动能。一是输出数字治理解决方案。以整体智治理念和数字化转型思路,创新“1+1+N”精密智控机制,在杭州市范围内先行先试“健康码”(余杭绿码)。“城市大脑·余杭平台”上线智慧矛调、智慧安监等社会治理领域十大智能应用场景,杭州城市大脑年度总结发布会在我区召开。二是抢占新兴产业赛道风口。捕捉“直播经济”等新兴业态“黑马”,挂牌全国首个“中国青年电商网红村”,打造中国(杭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杭州数字时尚创新基地、良渚新城淘宝直播综合体,发布“直播电商政策十二条”,争创全国直播经济第一区。三是推动“双招双引”全线上“云”。实施“云评审”,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增长34.1%。开展“云招聘”,新引进高校毕业生增长11.6%。创新“产融云洽会”“余杭读地云”等“云平台”,成功引进投资68亿元的信达生物等一批优质项目,实现“云签约”。

深化平台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构建高能级创新创业平台体系。一是强化科技研发平台“创新策源”能力。持续推进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面向未来聚力尖端科技研发和重大产业项目投资,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为打造创新策源地聚能。二是构建特色产业平台“全域孵化”格局。实施“大孵化器”战略,2019年新增创新空间184.3万平方米,为上年的2.63倍。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历史机遇,建设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合杭梦想小镇,以“飞地”形态输出特色小镇建设模式,打造创新创业桥头堡。三是放大公共服务平台“点石成金”效果。2019年新建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创新服务平台12个。试点知识产权“四位一体”保护及运营改革,投入使用浙江(杭州)知识产权创新产业园,打造全省技术交易高地。

深化人才引培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特区。一是引才模式大变革。创新赛会引才、举荐引才、市场引才等模式,通过“举荐制”“薪酬制”等新标认定人才322名。启用国际人才园,充分利用市场力量引进国际高端人才。探索“浙江人才大厦”引才聚才模式,切实担负起为全省各地打造“人才飞地”的重要使命。二是保障体系大整合。在全国率先推出“人才创业险”,目前已有17家人才企业投保。整合50余项人才办事服务事项,实现专窗专员专网专办。试点余杭“人才e卡通”,集成10大线上功能,为人才安居乐业“保驾护航”。三是服务能力大升级。组建“亲清服务员、亲清直通员、亲清速递员”3支“人才特派员”队伍,设立亲橙办、亲企办、亲禾办三大人才服务专班。依托钉钉平台开辟全天候人才问题反映直达通道,覆盖全区1000余家重点人才企业。

深化要素保障体制机制改革,营造高品质创新创业发展生态。一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竞跑”变“领跑”。以领跑者的标准自我加压,截至目前累计已有4项改革经验被《浙里改(领跑者)》刊发,居全省县市区首位。不动产登记“五个一”模式和机关内跑“一张脸+一个池+两平台”模式在全省推广。二是政策兑现“跑一地”变“不用跑”。系统集成“全域创新66条”产业政策,出台“防疫惠企28条”,设立全省首个“集中兑现办公室”,依托“亲清在线”平台实现精准高效兑现,累计兑现体量居全市首位。三是双创融资渠道“单一”变“多元”。在全省率先设立财政出资的天使梦想基金,形成区县一级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政府基金体系。搭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开辟不同类别主体多元融资渠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大政图鉴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葛云飞事迹陈列馆开馆
 
夜查“四风”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