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0-07-07 06:28:15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范建军

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我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入选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激励名单,全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现场推进会在杭州召开。

一、需求导向,做到“一个环节、30分钟办结”。围绕“快速准入、便利准营”的群众需求,我们坚持“最简单是硬道理”,协同相关部门重塑流程,将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公积金及银行开户等多个环节,整合为企业开办“一件事”,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通过一套材料、一窗进出、容缺受理、快递免费送达等举措,率先实现常态化企业准入准营的“5210”杭州方案,杜绝“多头跑、多次跑”,经验做法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今年5月,通过公章现场刻制、进一步优化流程和精简归并材料等举措,市本级企业开办已实现“一个环节、30分钟办结”。同时超额落地省政府“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任务,“告知承诺”事项达105项,提供了“杭州样板”。

二、数字赋能,做到“一网通办、24小时服务”。按照去中心化改革要求,争取了开办企业全程“零见面”审批改革的全国试点,迭代升级商事登记“一网通”3.0系统,实现从开办到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的“一网通办”,名称申报自动审核、业务咨询智能解答等服务24小时在线。目前,“一网通”已为8.8万家市场主体提供“一网申请、集成办理”的便捷服务、“证照联办”9.9万件,全流程无纸化零见面审批实现80%以上。今年5月,通过统一地址库、经营范围规范表述、名称行业智能数据库等应用,在滨江成功试点7×24小时的“机器人”智慧审批。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亲清在线”平台商事登记在线许可版块落地应用,探索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发票、电子公章的联合办理模式。

三、规范整合,做到“一套标准、全市域通办”。以公开透明的政策稳定市场预期,对服务环境、业务环节、申请材料、流程结果等实行标准化管理,全市统一、网上公开,让企业对“哪些可以办、哪些不能办”做到心中有数;为餐饮、旅店、卷烟零售等30个高频率办事事项,提供“套餐式”在线服务,企业可就近选择窗口,实现全市域“同城通办”,避免人为因素影响。针对“准入容易退出难”问题,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全国试点,办理时限从45天缩短至20天,公告无异议企业的注销证明“立等可取”。

四、治理创新,做到“一体监管、无事不上门”。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积极探索网络市场监管“红盾云桥”等智慧应用,推进社会共治,健全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我们致力于守底线。对事关人身安全的行业,依托“城市大脑”建设“食安慧眼”“电梯智管”应用场景,实行全过程、全覆盖重点监管;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全国首创“餐饮企业健康码”,试点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风险预警数据平台建设,按照“人物并防”要求开展疫情防控重点食品大检查,去年以来我市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实现零事故零伤亡。我们致力于优监管。寓服务于监管,制定服务复工复产的16条举措,组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班,对其他市场主体除投诉举报、专项整治等特殊情况外,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深化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通过制定计划、整合事项,实现“上一次门,查多项事”,消除分头检查、随意检查的弊端。充分发挥杭州数字治理优势,实现“掌上执法”平台全覆盖,检查率达99%以上。强化信用公示和联合惩戒,今年我市探索“一体化、数字管”新型监管机制,已纳入全省试点,正在争取全国试点。我们聚焦“重要窗口”建设,充分运用国务院激励政策,争取更多先行先试项目,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举措的提质扩面,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打响“商事改革看杭州,投资创业到杭州”的品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大政图鉴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葛云飞事迹陈列馆开馆
 
夜查“四风”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