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杭州“助万企、帮万户”实现干部基层双赢
2020-06-27 06:59:00 杭州网

真心实意做服务 真抓实干学经验

杭州日报讯 没有奋斗的青春是不完整的。“助万企、帮万户”3个多月的活动时间倏忽而过,留下的是助企为民的实干痕迹与带不走的深厚情谊。

近日,杭州召开的“双万”总结会上,10位来自一线的驻点服务代表,结合自身优势,盘点服务成果与工作心得。

勤走访 多思考

体验百姓行路难

驻点偏远区县的主要难题是什么?村民的苦恼主要在哪里?市发改委驻富阳区万市镇服务小分队俞露走访得知,交通建设滞后仍然是群众最集中的诉求。

“一次走访中,村民徐大伯告诉我,万市镇多为山区,没有高速经过,交通极为不便。无论开车自驾还是公交出行,去一趟杭州十分不易。”俞露说,万市镇内部道路同样亟待优化,比如让田源村“闹心”的村道项目,因污水管网铺设、燃气改造等问题,两年来未完成路面浇筑,晴天扬尘,雨天泥泞,村民叫苦不迭。

为深入了解当地的行路难,市发改委服务小分队入住了富阳最偏远行政村杨家村,与村民们同吃同住。体验过换乘耗时长,也在村道“吃过土”的队员们,很快找出了症结所在:一是完善公共交通网络,实现地铁接驳零距离;二是加快沟通协调,迅速启动路面浇筑。

现在万市镇至临安玲珑地铁口的首班公交车,已于6月15日正式发车,当地群众实现了坐上地铁看西湖的心愿。“万市镇先通地铁,这是之前富阳人不敢想的事情。”

“勤走访,多思考。”这也是市农业农村局驻临安区湍口镇服务小分队成员马列淦的工作心得。对于湍口这样山多地少的镇村来说,自身造血不足是阻碍村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但雪山村走出了一条新路。”原来经济落后的高山村,去年通过流转土地种植生态稻米,增加村集体收入40多万元,圆满完成了消薄任务。

“我们想帮雪山村成为湍口乡村振兴的典型,带动大家发掘优势搞产业。”碰上市农业农村局的专长,小分队很快协调了市种子站等5家单位实地指导,推进稻虾种养基地和种子示范基地建设,帮助雪山村在降低生产成本、扩大收入来源上找出路,做表率。

找对口 展所长

助力企业解难题

职能对口,大展所长。但如果职能欠缺呢?市民政局驻建德市大慈岩镇服务小分队成员周伟军一度很苦恼,甚至发出了“我是谁,我能做什么?”的灵魂追问:“刚到这里时,有的企业对我们产生了‘无所谓’的情绪,而我们自身也觉得不一定能‘帮得到’。”

然而随着工作逐渐深入,小分队发现,依托民政主管社会组织的优势,也能办成一些事。“比如通过市社管局引入杭州市服装设计师协会,帮助上下游企业实现供需对接,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等等,我们还与镇里携手助力一家新材料公司上市,取得实效的同时也打开了思路。”

“双万”活动中,还有一帮与企业干在一起、站在一起、想在一起的驻企网格员。市公安局徐斌就是派驻海康威视集团的一名网格员。他遇上的是企业复工过程中的员工安置难题。“有一位安徽舒城的员工,入杭时健康码变成了红色,风雨交加中无处可去,只好暂避在一辆废弃汽车里。”徐斌向多处求助,最后得知海康威视的员工自我隔离酒店还有空房,又通过集团防疫指挥部的协调,让该员工于当日23点11分安全入住酒店。30分钟后徐斌收到员工发来的短信,寥寥数字传递感激,让两个素未谋面的人如家人般相互贴近。

走访园区企业时,多家企业负责人反映环境问题影响招商,市城管局驻萧山区蜀山街道小分队当场就承诺处理好积存园区两年的近3万平方米“临时”垃圾场。目前“垃圾围园”已得到妥善解决,清理出的空地还将开辟成免费停车场,此举赢得一致好评。

细心察 勤学习

争做基层有心人

有时候“高大上”的政策需要春风化雨,做好精准“滴灌”,有时候基层隐藏在报表和材料后面,需要有心人细心体察,发现真实景象,学到务实经验。

跟着别人学,就不失为从机关到一线的入门途径。市税务局驻余杭区临平街道服务小分队就很重视向基层干部学习,用心读好“无字之书”,积极落实助企帮户政策,也做出了自己的成绩。比如其中一家服务企业,小分队与之对接三次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0%,也让小分队尝到了“丰收”的喜悦。

学着自己钻,往往要付出更多时间,但也许收获无可替代。从去年10月份开始,市委组织部驻淳安县界首乡服务小分队陈旭涛作为市“双一流”选调生,来到界首乡严家村当起了驻村指导员。“基层锻炼要做到进村狗不叫”,这个浅显的评判标准,让陈旭涛在实践中有了深刻体会。

习惯了戴着草帽出门、卷起裤管下地、撸起袖子干活,村干部夸赞小陈“皮肤越晒越黑、块头越来越敦实,越来越像乡下人了”。刚开始走访时,陈旭涛难以融入其中,停留在“叫什么名字、家里几口人、身体怎么样”的“新手三问”。

现在跳出文来文往,他总结出了基层工作的“熟手三多”—— 多拉家常、多打比方、多谈感情。“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办好实事,就能与群众打成一片、结下情谊、交上朋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切时代的荣光始于实干,唯有奋进不息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杭州“助万企 帮万户”不是“蜻蜓点水”走走过场,其落幕不闭幕的不变“初心”,将继续指引全市机关干部积极破难,构筑长效机制服务基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大政图鉴
 
划进绿水青山 ——51 ...
 
映日荷花别样红
 
传统糕点热销
 
紫色花海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