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垃圾分类观察室”落户人大代表联络站 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2020-03-19 06:11:55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漫步在大学路社区,你会发现场官弄、大学路新村28号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和别处的不太一样——在设施完善的垃圾房旁边,还有块“袖珍”休憩区。“这是新打造的垃圾房生态休闲阵地,打破了垃圾房收集垃圾的单一功能,成为居民议事聊天、垃圾分类宣教、社区公共服务的新场所。”上城区小营街道大学路社区书记俞佳告诉记者,阵地的打造还多亏了一群“垃圾分类观察员”的全力推动。

去年6月,由人大代表、居民议事会成员和志愿者骨干等共同成立的“垃圾分类观察室”,正式落户老浙大人大代表联络站。20多人的观察员队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志愿者现场指导分类,居民议事会成员收集问题意见,人大代表推动整改落实,合力助推老旧小区垃圾分类提质加速。

一到垃圾投放时间点,身穿绿色马甲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就会准时上岗。志愿者唐红是一名垃圾分类观察员,“刚开始很多人不配合,我们就手把手教,一件一件告诉他们怎么分,慢慢地大家就分得好了。”唐红在指导分类的同时,也会留意居民在分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近有老年人反映,详细的垃圾分类标准记不清楚,正打算找代表们商量一下,看看怎么解决比较好。”

“我们观察员不仅会到垃圾投放点指导分类、检查分类情况,还会参与垃圾分类的议事协商,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居民议事会成员吴文芸说。垃圾分类观察室充分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一支重要督促力量。对于发现的盲点、难点和易反复问题,居民议事会成员会直接反映给人大代表,通过杭州贴心城管APP进行上报,做到即查即报、立整立改。

在老浙大人大代表联络站,垃圾分类已成为“常设”接待主题。每个月的固定主题接待活动结束之后,观察员们都会聊一聊垃圾分类的最新进展,还存在哪些问题,又有哪些解决办法。在上城区人大代表、杭州市胜利瑞丰幼儿园园长张琳涵看来,“通过观察员的眼睛,不仅可以看到社区角角落落的分类情况,还可以发挥大家的优势,做到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垃圾分类问题的解决。”张琳涵还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垃圾分类教育带进了幼儿园课堂,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讲座、制作手工艺品等活动。她希望,“通过小朋友的带动,增强整个家庭的分类意识。”

目前,大学路社区的垃圾分类参与率已从最初的20%提高到90%多,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83%。“垃圾分类观察员们出谋划策、献计出力,紧盯垃圾分类宣传、垃圾清运、硬件提升等环节,很好地推动了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俞佳说。

如今,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了助力垃圾分类的阵地之一。西湖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联络站主题接待活动6次,收集居民议事会成员和群众意见建议25条,目前已采纳落实14条;萧山区人大常委会结合代表联络站中搜集到的意见建议,组织代表多次走访区城管局,促进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工作和垃圾处置能力建设……全市各级人大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阵地作用,凝聚人大代表、居民议事会成员、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全力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通讯员 孙炼栋 杨晓刚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免费乘车
 
缤纷八卦田
 
无人机施肥
 
转型升级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