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杭州发布22项新政策,助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2020-01-18 06:33:57 杭州网

率先实现教师平均工资高于公务员 培养名师名校长 最高奖励100万元

杭州日报讯 昨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市教育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实施意见》)。

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实施意见》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我市《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设“美好教育”的实施意见》制定,涵盖四大方面与三项保障,共22条。

绩效工资分配向3类教师倾斜

目前全市共有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0万余名。大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也是杭州市委市政府给老师们送上的新春大礼包。

《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制度。率先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民办学校要按照聘任合同约定,足额支付教师工资并落实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

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制度。坚持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一线骨干教师、农村教师倾斜;绩效工资分配时,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折半计算。区、县(市)政府可设立农村教师、特殊教育教师绩效工资专项奖励。

完善教师荣誉制度,每年选树一批市级优秀教师、优秀校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农村教师突出贡献者典型;每3年选树一批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市级杰出教育工作者,给予一次性5万元的奖励。

针对教师的住房问题,通过设置教职工单身宿舍、租用教师周转宿舍、切块供给青年教师专项公共租赁住房等,构建多途径教师住房保障机制。

健全高层次教育人才扶持政策。完善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教育领域人才体系,完善吸引优秀人才从教的工资待遇、岗位管理等激励机制和子女入学、人才落户等服务保障体系。

着力培养名师名校长

对优秀教师的激励,还体现在加大名师、骨干教师、优秀年轻干部、名校长的培养力度上。

《实施意见》提出,实施杭州市“中小学名师151培养工程”(1000名35周岁以下各学科新锐教师、500名各学科(领域)“杭派”名师、100名“教育家型”名师)。经认定的“杭派”名师、“教育家型”名师,市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元、50万元的奖励。实施杭州市“中小学名校长525培养工程”(500名优秀年轻骨干校长、200名优秀“杭派”名校长、50名“教育家型”卓越校长)。经认定的“杭派”名校长、“教育家型”卓越校长,市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4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

此外,高级岗位设置将向乡村学校倾斜,在地理位置特别偏远、条件特别艰苦学校任教满三十年,表现优秀且仍在农村任教的教师,可单列评聘高级职称,不占所在学校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

小学初中教师 准入学历提升至本科

《实施意见》提出,到2035年,杭州教师队伍总体质量要处于全国前列,为全市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提供有力人才保障。为此,杭州将大力推进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对教师准入门槛、职称和岗位管理等提出相应要求。

编制上,2022年年底前完成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在民办中小学任职任教的清理规范工作。

准入制度上,幼儿园教师入职学历提升至专科,小学、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探索将行业企业从业经历作为认定教育教学能力、取得专业课教师资格的必要条件。

教师招聘上,适当放宽学历、年龄条件,采取专业技能测试等直接考核方式,选聘优秀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任教。

职称和岗位管理上,进一步完善分级分类的教师职称评审标准,逐步扩大学校在教师职称评审中的自主权。教育行政部门可在本地中小学校教职工岗位结构比例内,统筹使用一定比例中高级岗位,专项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校长、教师评聘交流。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和提拔任用等方面,加大对交流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教师的倾斜力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萧南八镇 同贺新春
 
慈善年夜饭,“城市美容 ...
 
张灯结彩
 
机场启用人脸识别验证闸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