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用心用情做好“精准扶贫” 杭州发布最新扶贫成绩单
2019-10-18 06:14:30 杭州网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方沁薇 记者 熊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高水平全面小康,领域要全面、区域要全面、人群也要全面。10月17日是第六个全国“扶贫日”,早已消除绝对贫困的杭州市积极探索“多维减贫”,不断提升救助质量,满足相对贫困人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支出各类社会救助金约14.15亿元。其中民政低保、低边、特困、临时救助兜底保障15.8万人次7.4亿元,价格补贴、医疗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教育救助、就业补贴、总工会助医助学、廉租房救助等专项救助237.8万人次6.75亿元。

标准提高 温暖困难群众的生活

杭州坚持低保兜底与帮扶脱困相结合、经济帮扶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帮扶实效,困难群众生活发生巨大变化。

首先,保障标准更高了。低保标准与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脱钩,调整为与全市上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挂钩,根据每年消费支出变化及时调整标准。2018年,杭州市低保标准由原来的917元调整至955元。2019年7月,低保标准由955元再次调整至1041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月1591元调整为每人每月1734元,保障标准为全省最高。今年以来,全市低保救助10.27万人6.55亿元,特困供养3060人3809.28万元,低边补助4.35万人1699.53万元,临时救助8457人次2940.17万元。

其次,价格补贴更合理了。杭州市积极建立物价上涨与低收入群体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启动或中止价格补贴,都根据全省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和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食品价格的涨幅确定,今年累计启动了4次价格补贴发放2993.59万元,56.42万人次受益,缓解了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

再次,救助申请更便捷了。近年来,杭州市不断扩大部门联动,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只需一张身份证就能在窗口完成救助申请,通过浙里办APP、浙江政府服务网,在手机、电脑上便能完成在线办理,低保、低边、特困的办理时限由原先的20余天缩短至9天,临时救助办理时限最长6天,最快24小时内就能到位。

力量壮大 227位民政帮扶员奋战脱贫一线

困难大伯遗失了发票原件,江干区工作人员主动带他前往医保办查询;临安区老帮扶员临近退休,仍在基层救助工作一线奔忙……像这样的民政帮扶员,杭州有227位,他们尽心尽力奔走在扶贫一线。

同时,来自社会的帮扶力量也日益壮大。目前,杭州市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联动杭州天瑞帮扶服务中心、杭州仁爱家园低视力康复指导中心、杭州爱科帮扶服务中心等5家社会组织,已为3.3万余户困难家庭提供了高水平、高质量的多元服务,有效分担困难群众个体的痛苦与重负,帮助其重获前行的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通讯员 方沁薇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花海迎马拉松
 
义诊
 
杭州“二绕” 稳步推进 ...
 
水乡景美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