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水中流处 改革正当时——浙江省推进机构改革纪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9 09:12   

浙江日报 记者 陆乐

纵横正有凌云笔。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浙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把深化机构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

省委书记车俊在去年全省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上强调,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宜先不宜后,确保改革质量。在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全省迅速行动、压茬推进,全面完成了全省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上下同心

推进深刻历史变革

省委明确提出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来认识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召开省委全会、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会议、专题会等会议,研究机构改革工作。2018年10月23日,召开全省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对中央批复的《浙江省机构改革方案》进行全面部署。

第二天上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挂牌,成为全省第一家挂牌的新组建部门。2018年10月底,省级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18个部门和4个更名部门全部完成挂牌。11月中旬,机构改革动员会后20天,完成省级部门人员转隶工作。2019年1月上旬,60个省级党政部门“三定”规定全部印发,并开始按照新“三定”规定履职。

市县层面,各地组织实施工作一气呵成,平稳有序。今年春节前,所有市县实现机构组建挂牌、班子配备和人员转隶到位。3月中旬,市县党政部门和乡镇(街道)“三定”规定全部印发,提前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一组数据,形象地展现出这场改革的态势:

——与改革前相比,省级层面新组建和重新组建机构22个,优化调整领导管理体制和职责机构18个;党政机构减少6个(其中正厅级减少9个、副厅级增加3个);厅级领导职数减少67名,其中正厅长级减少10名、副厅长级减少57名,处级领导职数减少90名;部门内设机构和处级单位减少60个。

——11个设区市党政机构数量共减少23个;89个县(市、区)党政机构数量共减少196个。

——省级转隶行政人员1620名、事业人员6303名;市县转隶行政人员14974名、事业人员56171名。

全省机构改革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上下同心、扎实推进改革的决心和魄力。

2018年3月上旬,省级组成8个调研组,分赴64家省直部门和33个市、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5月,中央对地方机构改革作出部署后,省委立即成立省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车俊同志担任省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组长,前后30余次研究机构改革工作,袁家军和郑栅洁、陈金彪、冯飞等同志多次提出指导意见。任振鹤、黄建发同志先后担任省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直接带领办公室开展工作。

各级各部门把机构改革作为头等大事,思想统一、行动迅速、推进稳妥,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打折扣。改革中,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确保机构改革过程风清气正。转隶干部都能正确对待岗位和职务调整。各地各部门高度自觉的政治站位、敢于负责的使命担当、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是高质量完成全省机构改革的重要保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乐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