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规范》10月30日起实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09:01   

都市快报讯 杭州市民政局编制的市级标准《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规范》,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10月30日起正式实施。

截至2019年底,杭州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79.57万人,占总人口的22.53%。在杭州,超过96%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有2800余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急、助洁、助餐、助医、助浴、助行、助聊的“七助”服务。

与此同时,现存养老服务架构中的居家养老体系不够健全、医养结合不够到位等问题仍比较突出。80后、90后,作为独生子女的一代人,仍旧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问题:父母老了,养老怎么办?

《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规范》详细规定了居家养老服务的基本设施、服务种类、人员配备、智慧应用、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价等方面内容,其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适老化设施改造、智慧养老应用等章节都体现了杭州特色。

比如适老化设备改造,养老机构的卫生间、浴室地面应做防滑处理,配备坐便器、洗澡椅,安装扶手等,还要安装紧急呼叫器、红外跌倒感应等安全监护设施让老人生活更便利。

而智慧化服务方面,鼓励养老机构与市级“互联网+养老”系统的数据交换,运用大数据分析为老年人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精准服务。

目前,如何选择养老机构是很多人面临的一大难题,《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规范》实施后,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将根据评价结果分为3个星级,由低至高依次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星级越高,表示养老机构在环境、设施设备、运营管理、服务方面的综合能力越强。这样,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就更方便了,按照星级评定,养老机构的品质一目了然。

那么作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要想参评五星级养老机构,都有哪些必备项?

除了近三年未发生各种服务、消防、食品等责任事故,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或者主要负责人未出现失信记录等必备的硬条件之外,养老机构星级评定还从设施建设、组织建设、服务活动和社会效果四个维度出发,制定了相当细致的要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通讯员 刘汉武  编辑:郑海云
返回